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伏电站被国土部门公开通 中电投旗下项目被罚14万

    拖欠补贴、弃光限电和土地问题被称为光伏行业的三大难题,其中光伏电站用地问题已成为光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近日,被称为福建最大的农光互补光伏项目漳浦绿领农业科技大棚光伏电站,因为违规用地问题被当地国土部门公开通报,除了被罚款14万元之外,还被要求拆除土地上的建筑物。

    中电投旗下项目被罚
    中电投旗下项目被罚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旗下光伏电站项目。

    实际上,关于光伏项目的用地问题,国家能源局多次强调不许违规占用土地,但近年来依然有不少光伏企业因违规用地遭到主管部门的处罚。

    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表示,“光伏电站违规用地处罚力度并不大,十几万就能了事,相对项目数亿的投资,违法成本比较低。很多企业抱有即使违规用地最后也只是被罚点钱就可以合法化的想法。”

    每平方米罚款22元

    根据此前福建漳浦县国土资源局公开通报的《2016年第二季度漳浦县国土资源局违法案件处罚结果公开表》的文件,漳浦绿领农业科技大棚光伏电站非法占用土地,于2016年5月被立案调查。

    上述通报还显示,福建漳浦县国土资源局依据相关法规对该项目作出处罚:责令将非法占用的土地退还给赤土乡浯源村委会;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每平方米22元合计144736.24元的罚款。

    据记者了解,漳浦绿领农业科技大棚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2000亩,是福建省最大的光伏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在土地上建设农业大棚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再利用大棚的棚顶铺设光伏组件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一地三用”,光农互补。该项目由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公司和福建绿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