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惊现放量暴跌 证监局组织摸底私募风险

    在3000点上方“不温不火”近一个月后,7月27日,两市惊现放量暴跌。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91%失守3000点,创业板指更是暴跌5.45%。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今日有媒体报道的银行理财监管趋严或是暴跌诱因之一。

    证监局摸底私募风险
    证监局摸底私募风险

    与此同时,记者从多家位于北京的私募机构处获悉,北京证监局于7月25日下发了《北京证监局关于在北京市开展私募基金风险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北京全市范围内开展私募基金风险排查专项行动。

    记者获得的《通知》内容显示,本次排查的对象包括注册地在北京的私募机构,和注册地不在北京、但办公地在北京的私募机构。

    本次风险排查行动的内容包括:一、在线填报自查情况表,需填写系统中的《私募基金调查表》、《机构基本情况调查表》,其中一项重要数据是2016年2季度(即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存量数据,在2016年7月31日前填报完成,2016年6月24日之后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无需参与本次填报。二、签署《北京地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诚信合规经营倡议书》。

    在《通知》中,北京证监局表示,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伴随着发展的同时,私募基金领域亦有不少风险隐患,损害投资人利益、危害资本市场稳定的现象时有发生,亟需加强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本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摸清北京市私募基金风险底数,维护首都正常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我们内部基本没怎么讨论这个事情,就是前天接到通知,然后对应着填写了一下。主要是截至二季度的规模和一些基础信息。”一家北京的百亿级私募机构人士认为,本次北京证监局组织的自查行动更多是摸底风险,与今日市场跳水大跌的因果关系不大。

    而北京另一家大型知名私募机构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主发行和投顾产品应该都要填,我们理解是在配合’新八条底线’,做好包括非法集资、高杠杆在内的风险排查。”

    7月18日,资管新规“新八条底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按照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参照执行。“新八条底线”中对于通过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发投顾产品的私募管理人有一项“3+3”规定:具备3年以上连续可追溯证券、期货投资管理业绩的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

    除此之外,“新八条底线”中资管产品的杠杆倍数被明显收紧,未来在规定限制之外的杠杆产品将不能生存。“按照证监局的要求,如果有结构化产品,是要把产品设计、杠杆情况也上报的。摸底辖区私募使用杠杆的情况应该也是目的之一。”上述私募人士说。

    “自查范围包括北京注册的和在北京有办公的,感觉是属地监管,所以也不排除之后上海深圳也会这种自查。”前述百亿级私募机构人士称。

    而其实2个月之前,广东证监局便已组织过一次私募自查。5月19日,广东证监局对辖区内私募机构下发《关于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展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内部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漏洞,查找各项业务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风险隐患。

    与本次北京证监局的排查重点不同,彼时广东证监局的排查重点是“是否兼营P2P、众筹等非私募基金业务”,按照规定,各私募机构需在6月15日前提交自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