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业绩忧中带喜 “最严”监管促行业良性发展

    处于“多事之秋”的券商似乎正传递出不少暖意。目前,上市券商的半年报业绩正在陆续亮相,同比去年的高基数,业绩“腰斩”的情况比比皆是。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仍处于历史的次高地位,且从单月数据来看,券商业绩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与此同时,券商也正迎来史上最严监管,多家券商遭遇评级下调以及处罚,监管也逐步收紧,尽管短期会对行业造成影响,但这又何尝不是“利空出尽”,从长远看利好行业的整体发展。

    券商业绩忧中带喜
    券商业绩忧中带喜

    近期,券商股的机会开始频频在研报中被提及。随着深港通的临近,处于低估值状态的券商会否发力?

    业绩忧中带喜

    2015年的牛市造就了券商的业绩盛宴,不出意料,上市券商2016年上半年的同比数据都很难看。西部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6.99亿元,同比减少43.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减少61.21%。已公布业绩快报的海通证券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滑45.36%和58.01%;申万宏源证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64.3%和72.12%;中信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41.63%和57.35%;东北证券上述两项分别下滑56.44%和67.84%。

    按照前6个月的单月数据粗略估算,25家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同比将全体大降,无一幸免。可尽管如此,统计表明,券商上半年的业绩仍处于历史的次高地位,仅次于去年的大牛市数据。

    此外,数据显示,25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在5、6月连续实现环比上升。特别是6月,券商业绩明显改善,有21家实现净利润环比上涨。其中,太平洋证券6月净利润1.3亿,环比大增超900%,申万宏源紧随其后,净利润环比增669%,此外,东兴(209.89%)、东吴(183.68%)、国元(175.25%)、第一创业(173.49%)等亦表现抢眼。

    对于业绩环比大增的原因,国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通过对各业务口的分析,6月上市券商基本面多点开花,在市场回暖的背景下,促使投资者交投意愿重新趋向积极,经纪、资本中介业务触底反弹,同时由于外围市场稳定加之国内央行维稳,债券市场6月上演多头行情,券商自营盘也应取得不错的业绩。

    国海证券研报预计,7月券商业绩环比仍将继续向上。“从目前7月份数据来看,市场延续此前活跃态势,总股基成交额预计环比增长14%,同时股债双牛,收益率好于上月,将带动券商自营业务环比大增,因此预计券商7月份业绩环比增长30%以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