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制造业外资下滑引关注 外商投资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今年以来制造业吸收外资下滑的态势已经引发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目前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酝酿外商投资新政,着力引导沿海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

    外资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外资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打造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版,相关思路已经大体成型,具体政策有望在年内出台。近日,德国体育用品巨头阿迪达斯CEO赫尔伯特·海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洲国家的生产优势正在逐渐削弱,“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将利用机器人来进行生产,生产线将回归欧美等消费地”。

    这只是近年来众多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向外迁移案例中的一个。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的攀升,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从东部沿海地区向海外低成本地区转移日渐形成趋势,这带来我国制造业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的双双下滑。

    相较而言,我国服务业外商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的趋势则越来越明显。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外商投资同比增长8%,制造业外商投资则同比下降了2.8%。从比重来看,服务业外商投资占比已经高达70.4%,遥遥领先于制造业,而在2011年我国服务业外商投资占比才首次超过制造业,并在2013年首次占比过半。

    去年底,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凯瑟琳·韦恩率领的贸易团在北京完成了一年之内的第二次访华之旅。

    由85位成员组成的贸易访华团,行程包括南京、上海、香港、北京四地,试图加深与中国各界的合作。加拿大安大略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当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注意到中国在“十三五”时期将非常注重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而安大略省的企业对污染治理等环保领域非常具有优势,对来华投资很感兴趣。据介绍,在清洁能源领域,枫叶能源公司与中国企业10亿加元的合作投资,将为中国开发商提供先进的地热技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