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西能源跨界并购石墨烯 18亿净利润承诺引质疑

    7月13日,是华西能源(002630.SZ)再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的日期。在这一次公告中,华西能源表示,正积极组织财务顾问、法律、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进行沟通论证和尽职调查,并表示股票将继续停牌。记者注意到,公告并没有回应外界关于7月7日重组公告中现金收购和业绩承诺的质疑。

    华西能源跨界并购石墨烯业务
    华西能源跨界并购石墨烯业务

    引发质疑的问题在于,华西能源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学者张博增持有的标的资产,并且承诺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2016至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以目前华西能源的年净利润来看,这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事情。

    华西能源跨界并购石墨烯业务

    回应:收购刚开始谈,具体业务没开展

    在7月7日的公告中,华西能源表示,本次并购的是近年大热的从事石墨烯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系全球量产单层石墨烯的领先企业,企业代表为张博增。公开资料显示,张博增是知名纳米石墨烯专家,是美国莱特州立大学教授,获得100多项美国专利。

    公开信息显示,张博增现任美国AngstronMaterialsInc.(AMI)的CEO。在去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AMI宣称,将在全球范围选择合作伙伴,授权石墨烯生产工艺,帮助石墨烯实现量产,在2016年将全球石墨烯年产量提高到1000吨,并加速石墨烯应用产品的上市。

    由于华西能源在公告中宣布是进行“海外收购”,所以市场多认为收购标的正是美国AMI公司。不过尽管AMI公司给市场带来了诸多想象,还是不能停止对华西能源的质疑。质疑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的协同性,和实现业绩承诺的可能性。

    在华西能源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华西能源的主营业务涵盖装备制造、工程总包以及投资运营三大板块,是电站锅炉、特种锅炉、电站辅机的研发、制造和出口。而石墨烯是一种新材料,具有极好的导电性、导热性和透光性,目前在显示设备、锂电池等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这样来看,华西能源的主营业务与石墨烯并无很好的联系。

    记者近日就华西能源并购石墨烯是否具有业务协同性致电该公司,其科技质量部相关人士表示收购刚刚开始谈,具体业务还没有开展,因此并不清楚协同性问题。

    自从证监会加强对跨界定增、转变行业和主营等业务加强监管,不乏上市公司在重组并购中因为跨行业问题受到证监会二次问询并要求二次反馈,甚至被否决。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否,数目超过2015年全年。深交所曾在5月27日给某上市公司的问询函中明确指出,公司现有业务与交易标的在业务结构及管理经营模式上均存在较大差异,缺乏有效的协同效应。广州某私募人士近期也曾对媒体表示,那些估值奇高及跨界并购,未来如果条件不充分,有可能成为地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