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海油服半年预亏84亿 多因素影响油田亏损

    石油公司为降低损失,往往单方面废除已签订的合同,油服行业自然深受其害。

    中海油服半年预亏84亿
    中海油服半年预亏84亿

    7月25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01808.SH)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称:“受市场形势影响,公司部分海外钻井平台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资产的账面价值,本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人民币36.88亿元。”另外,“公司在2008年收购AwilcoOffshoreASA形成的商誉全部分配至了钻井服务分部资产组。现根据减值测试结果,该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与商誉之和,本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人民币34.55亿元。”公告称:“本次固定资产和商誉减值主要涉及的是上述并购的海外资产。”

    公告同时披露:“预计公司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4亿元左右。”

    中海油服解释称,2016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全球在石油勘探和生产领域的支出持续下降,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进入二季度以来,受此行业影响,公司大型装备使用率和作业价格进一步下降。公司预期油田服务市场的复苏更为缓慢,公司的部分固定资产和商誉出现减值迹象。

    据了解,3月4日中海油服接到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通知,该公司已终止一项与中海油服旗下CDE的作业合同,同时暂停一项作业合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这也是中海油服计提减值的主要原因。

    其实,中海油服一季报时就因为业绩不佳亏损9.27亿元(每股-0.19元),此次因为CDE的原因,更是大幅亏损,这对中海油服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CDE惹的事

    CDE是中海油服旗下主要进行挪威海上作业的企业,按2015年价格计算,自升式钻井平台和半潜式钻井平台每天的日费分别是9.4万美元和29.6万美元。有海上作业的一天就有一份收入;如果没有作业,不但没有收入,而且每天还需要为海上设备的维护支付巨额费用,因此对于CDE来说,海上作业是生命线。

    然而,3月4日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宣布,终止CDE编号为2001150的作业合同(无日费补偿);同时,编号为2001151的作业合同将在安全可中断钻井作业时被暂停(无日费补偿)。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称,暂停编号为2001151项目的目的是促使CDE采取必要行动以符合该份作业合同的要求。

    据了解,该两份作业合同分别由CDE拥有的COSLInnovator和COSLPromoter两条作业平台于挪威Troll区块执行。该两份作业合同的剩余有效期分别为4年8个月及5年1个月。

    中海油服表示,强烈不认同其决定,并积极与其沟通以解决分歧;如必要,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保障公司的权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