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董明珠:设计出来并且试运行

    随着空调市场的不断下滑,作为全球最大家用空调企业的格力电器(000651.SZ),多元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初,格力电器还计划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下称“银隆”),进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格力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格力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尽管收购银隆的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格力电器首次跨界并购到底出于怎样的考虑,让外界充满好奇。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7月23日在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期间首次向记者透露,收购银隆后,格力还会做新能源家用小汽车。

    钟情新能源

    自2009年投资实施产业化以来,银隆致力于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董明珠直言,格力电器准备收购银隆,是看中它的新能源电池技术。她说,一般的新能源电池用3~5年就要更换,而银隆的新能源电池可以使用20年。除了使用寿命更长外,银隆的新能源电池充电也特别快。

    官网显示,2015年,银隆先后完成两轮股权融资,成功引入阳光人保、北京公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北巴传媒、众业达等多个大型战略投资者。截至2015年末,银隆已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公司资产规模已逾百亿,实现营业收入30多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

    “我们应该把它(银隆的新能源电池技术)用足,跟格力电器结合起来,我们的产品会再延伸,为消费者带来节约成本的全新体验”。董明珠说,比如一辆汽车,十年运行成本大约25万元,使用新能源汽车意味着可以节省25万元,10年后换个电池,车可以继续跑。

    银隆拥有研发和生产纯电公交车等全系列车型能力,共有40多个品种,120多个系列,目前已经在珠海、湛江、北京等国内城市,以及意大利、德国等海外市场运营。

    董明珠向记者透露:“收购(银隆)之后,我们会往家用的小汽车领域发展。我们现在已经设计出来并且已经试运行了,量产上市的话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我们现在仍在调试当中。所有研发暂时会放在珠海。”

    银隆原来已有新能源电池、新能源大巴车两大业务。没想到,董明珠的“野心”更大,想借银隆的电池技术,进一步跨入新能源家用小汽车的领域。跨度这么大,能成功吗?

    银隆董事长魏银仓表示,银隆的新能源车在北京已大批开始使用,有的环绕故宫已经跑了两个月。北京公交集团投资银隆并成为股东,自从2008年奥运会以来,经过8年的试验、比较,最终选择使用了银隆的钛酸锂电池。

    魏银仓举例称,全世界做新能源小汽车最成功的是美国的特斯拉公司,却不是美国老牌汽车公司通用或者德国的宝马、奔驰。“中国电动车的希望,还要靠有创新能力、创造思维的人,和传统车厂已有的资产、技术、人才整合,这是适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捷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