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泰集团推出重组预案 停牌期间多公司入股标的资产(3)

    延展

    安泰集团的资本“手法”

    去年资产置换重组中置入的安泰型钢,今年又被置出

    就在推出重组预案的同一天,安泰集团也发布了其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下降17.06%;亏损3.47亿元,同比亏损进一步扩大。去年上半年,公司亏损额为2.46亿元。

    预亏消息的传来,让不少投资者质疑起此次重组目的的“纯粹性”:在此之前的不到一年时间,安泰集团刚刚依靠一起“置换式”重组实现扭亏,进而暂时摆脱了退市风险。

    截至本次重组前,安泰集团主要从事煤炭洗选、焦炭及其制品、电力、矿渣细粉的生产与销售。近年来,受所在行业产能过剩、市场大环境萎靡的影响,安泰集团在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公司股票因此在2015年5月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在面临退市风险的同时,上市公司关联方占用巨额资金的麻烦也逐渐显露出来: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市公司关联方新泰钢铁及其控制的衡展贸易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14亿元,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24.4亿元。这一时期,主营为钢铁制造的新泰钢铁并无能力自主偿还所占用资金。在此情形下,一场在当时能够满足双方需求的资产置换式重组诞生。

    2015年,安泰集团将持有的亏损资产即冶炼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新泰钢铁,新泰钢铁将其持有的安泰型钢100%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安泰型钢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4亿元,而安泰冶炼51%股权的评估值为3.89亿元,交易的差额部分即10.11亿元,用以等额抵消新泰钢铁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欠款。

    这意味着一方得以用资产消抵了大量欠款,另一方则因剥离了亏损资产、获得资金占用费收入而得以在2016年3月扭亏“摘帽”。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的这次重组计划被置出的资产中,就包括安泰型钢100%股权。

    在2015年资产置换式重组计划实施的当时,上市公司表示,公司注入产品具有较为广阔应用空间的安泰型钢资产,长期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预计将得到增强。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2015年的这次重组似乎除了解决交易双方当时面临的“尴尬”处境之外,并未给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的盈利能力”。

    今年的资产置换式重组能否让安泰集团不再因连续亏损而面临退市风险值得关注。根据同元文化业绩承诺,2016年7月至2019年12月,同元文化80%股权对应期间的净利润不低13.48亿元,据此这一重组未来3年半能给安泰集团带来13.48亿元利润。但安泰集团在公告中也表示,标的公司能否实现业绩承诺具有不确定性。

    22日,记者致电安泰集团证券部,就本次重组的相关问题采访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相关问题需由相关负责领导进行答复,要求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邮箱。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