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解密”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三大精选案例

    在证券异常交易监管中一直处于神秘状态的“异常交易行为”终于揭开了面纱。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三个针对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虚假申报两类异常交易行为。值得关注的是,此举不仅开启了公开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的“先河”,亦让一直处于“深潜”状态的对异常交易行为的相关认定原则浮出水面。

    上交所解密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上交所解密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上交所表示,此次“以案说法”体现了从严监管的立场,为后续自律监管提供了前例依据,亦是推进监管标准公开的一次实践探索。同时,通过公开一些市场上覆盖面广、行为典型、常见的案例,其特征、表现形式、危害后果等均暴露在阳光下,有助于帮助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一些所谓“操盘技术”的市场危害性,进一步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三大标准精选案例

    昨日,上交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本周开始,上交所将分三批向全市场公布部分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至于“异常交易行为”典型案例的选取标准,上交所表示,案例覆盖面要广、涉及行为要典型、行为要常见是其选取的主要标准,既是上交所一线监管的“重点打击对象”,亦是游资大户日常炒作的“惯用手法”。

    首先,案例类型的覆盖面十分广。据悉,本次计划公开的案例包括了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涨(跌)幅限制价格虚假申报、盘中异常申报、债券异常交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异常交易、大宗交易异常等。从异常交易行为类型角度看,包括了虚假申报和异常申报这两种最主要的异常交易行为。从异常交易行为时点看,覆盖了集合竞价、盘中、尾市、大宗交易和特定时间等时段。另外,异常交易行为涉及的标的,既有股票,也有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

    其次,案例涉及的行为非常典型。从上交所多年的一线监控经验看,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的发生及其表现形式,受证券估值水平、交易活跃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不完全相同,但如虚假申报、大额连续交易导致股价急速涨跌等异常交易行为的特征相对明确,不同时期违规行为的表现形式相对固定。为方便广大投资者循序渐进地理解掌握异常交易行为的特征和危害,本次选取的案例都属于表现形式明确、危害结果清晰的典型案例。

    第三,案例涉及的行为也很常见。本次公开的案例,包括了上交所一线监管中重点打击的,也是游资大户日常炒作时最常发生的多种违规行为。据统计,在上交所进行问询或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中,属于本次公开的案例范围内的行为占比超过六成。

    因此,选取公开这样一批案例,对于全市场有着较强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