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C行业需求下降 英特尔核心业务受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的困境主要在于PC行业的需求下降。除了出货量不可避免地减少之外,越来越多的公司从云计算服务商手里购买计算能力,放弃配备自有数据中心,使英特尔的核心业务受到了影响。

    英特尔核心业务受影响
    英特尔核心业务受影响

    PC和手机市场,对于各自的芯片厂商来说,可谓冰火两重天。7月20日,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发布了截止到7月2日的2016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在这一季度的营收为135亿美元,同比增长3%;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净利润为13亿美元,同比下滑51%。

    由于PC市场不景气,英特尔在三个月前宣布将裁员1.2万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此外,公司将业务重心由PC市场向云计算和物联网领域转移。为此,该公司花费了近14亿美元重组费用。

    反观手机市场,高通公司的日子似乎要好过得多。在第三财季,高通净利润环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2%,达到14.4亿美元。除了归功于高端芯片销量上升之外,主要原因还在于高通向许多中国OEM厂商进行了技术授权。

    毋庸置疑,移动领域具备更大的发展前景,英特尔也并非不想涉足。只不过,从PC到移动互联再到智能互联,是完全不同的形态,英特尔想要适应变化,也必然要付出代价。

    对于今后在移动领域的战略,以及中国区裁员的状况,英特尔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并不愿意做出回应。

    核心业务不及预期

    记者了解到,英特尔员工总量从2011年的10万增长至2016年的11.2万。而同期,该公司年营收一直维持在550亿美元左右,盈利能力却不增反减。今年4月,英特尔不得不提出计划,到2017年年中减少开支14亿美元,借此降低运营成本。

    归根结底,裁员决定的背后,是其转型期的“阵痛”。尽管营收及利润都有所上涨,但对营收增长贡献最大的数据中心和物联网业务营收均不及预期。因此,在财报发布几小时后,英特尔股价盘后应声下跌3%。

    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本季增速再度下降,其营收同比仅上涨5%,至40亿美元。自2015年第4季度及2016年第1季度的增幅分别达到11%和9%以后,该业务板块营收增速正在持续下滑。同时,英特尔物联网集团第二季度营收为5.7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59亿美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