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股权之争难分难解 细数宝能举牌的三大盈利点

    近来,围绕万科股权之争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由于时间跨度长、各方参与力度大和过程复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堪称资本市场的经典战役。

    万科股权之争难分难解
    万科股权之争难分难解

    司马迁有句名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参与万科事件的当事人都是企业界、资本市场的“大鳄”,都拥有一个美好的初衷,且这个初衷应该逃不出上述名言所定义的利益范畴。然而,事情的进展往往出现“事与愿违”的极端状况,而万科股权之争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各自当初的设想。因此,预判进展并尽可能矫正自己的行为以达到当初的设想,可能是当事各方必须考量的。

    在万科股价偏离可比房地产公司以及宝能资金存在杠杆的情况下,宝能花费重金之后将如何从这场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战争中盈利值得深思。

    投资万科回报可观

    投资万科从股价变化中获取的收益可观。因万科上市时间较久且股价波动较大,所以笔者仅选择几个重要时间点作为持有万科股票的起点,如上市首日、可转债发行日、定向增发日和配股日等,以2016年7月15日作为出售股票的时点,计算出期间内万科股价的涨跌情况。

    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15日,万科一共有7次资本市场融资,仅涉及股权融资且不考虑股权质押。2007年之前,在融资时点买入万科股票,股票差价带来的回报都为盈利且跑赢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复合增长率,其中最大的盈利达到155倍。2007年开始,不考虑分红,融资时间点买入获得的回报是亏损的。因为2007年是大牛市,是股价的高点。

    近几年,万科现金分红可观。据统计,尽管2013年之前万科的股息率跑不赢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但是近3年股息率都超过3%,且趋势向上。另外,近年来,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逐年走低,现仅为1.5%,远远低于万科现在的分红股息率,加上万科股价变化带来的盈利已不明显,所以分红逐渐成为万科回报投资者的主要方式。此时,作为追求稳定收益的长期资金购买万科股票获取分红回报是可行的。目前万科股东中有不少保险资金也佐证了这点。尽管有不少人指出2015年的分红股息率较高是因为股权之争,但事实上这不是孤立事件,因为万科股息率走高的趋势早已开始。历史地看,万科的分红股息率走高时间与万科的合伙人制度推出时间较吻合,两者之间的关联性是值得重视的。

    万科历史累计分红金额远远大于历史累计融资金额。万科融资合计7次,折现后累计募集资金约338亿元。2007年之后,万科采用发债或者借款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没有再进行与股权相关的融资。万科分红合计24次,折现后累计分红金额约1022亿元。1992年至今,万科每一年都分红,分红频率高。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万科折现后的累计募集资金约为折现后的累计分红的1/3。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