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价格热度不减隐忧 各国政府苦苦寻觅良策

    近年来,各国经济复苏并不如预期般好,然而,尽管全球经济复苏预测被国际机构们一再下调,但是全球范围内,大部分国家的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却难以被抑制,在不少国家,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热度不减。

    房地产过热堪忧
    房地产过热堪忧

    两年前,国际金融机构就开始警示全球地产泡沫风险,但是大部分国家房价仍在持续上涨,中国房地产市场自去年来也出现集体暴涨。在这背后,全球低利率环境是重要原因之一,更关键的是央行无力在支持经济的同时抑制地产泡沫的形成。

    房价上涨热度不减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过去一年,全球51个国家中有33个国家房屋价格指数上升,其中,包括新西兰、德国在内的一些经济体,房价超过收入增长。

    高度依赖于能源和矿业的加拿大经济正在放缓,但当地房价却在飙升。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编制的一项指数,在加拿大最火爆的市场,温哥华的房价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12个月里飙升了32%,同期多伦多房价也上涨了16%。

    加拿大央行6月时已经警告称,这两个加拿大最大城市的房价飙升势头可能难以持续。经合组织则在12天内两次发出警告:加拿大要采取严厉措施,从区域层面入手,力控房市,特别是过热的多伦多和温哥华房市!

    海外买家曾被认为是过去几年助推澳大利亚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导致澳大利亚的房价自2012年以来上涨了36%。近来更多迹象表明,澳央行5月降息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在低息刺激下本地买家和投资者也显示出强烈的买房兴趣。

    澳大利亚央行6月警告称,该国房价在5月降息后再次开始攀升。咨询机构报告称,6月悉尼和墨尔本两市房价继续抵挡降温趋势。该国最大城市悉尼已跻身全球房价负担最重的城市之列,经合组织6月份时警告称,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繁荣可能正接近一个惊人的、不稳定的结局。

    在新西兰,房价自2008年以来上涨了60%。据报道,房屋总值已经达到GDP的四倍。国内住宅价格,特别是最大城市奥克兰房价不断攀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在低利率、移民数量高企和供应短缺的刺激下,新西兰房屋价格上涨速度为全球第二快,仅次于卡塔尔。新西兰房地产市场火爆,继续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

    瑞典房价快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持续17个月的负利率政策驱动。斯德哥尔摩已成为欧洲最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之一,去年房价上涨了14%。金融危机后大幅调整的英国房地产市场,在逐步企稳之后于2013年起迅速上扬。由国家建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英国全境平均房价首次涨破20万英磅(约合187.5万人民币)。

    截至今年6月,全国平均房价指数达到404.2点的历史峰值,与2009年初相比上涨了35%。今年4月1日起针对“购买出租”及第二套房产征收的额外3%印花税执行后,房价亦持续走高。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房地产市场成交受到一定影响,英国商业地产基金也相继陷入困境。

    不过,据报道,那些本币与美元挂钩、可以从英镑贬值中获利的投资者,突然对伦敦房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7月18日,还传来了富国银行斥资3亿英镑,在伦敦金融区核心地带买入一座楼作为新的欧洲总部的消息。

    德国曾一度以房价稳健而著称。2008年前后,德国房价波动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过去5年德国房地产价格指数涨幅达38%。第一个预测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德国已经达到产生房地产泡沫的标准。

    日本的银行2015年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达到10.673万亿日元,超过了泡沫时期,时隔26年创出新高。从融资余额来看,2015年年底达到65.7102万亿日元,时隔18年创新高,占日本国内银行整体融资的14%。

    为了节税和投资,外国人和富裕阶层正在增加购买住宅楼,这也在推动住宅楼销售。由于房价持续上涨,国内房地产交易出现了触顶的迹象,在东京市中心的大型优良楼盘租金回报仅3%左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