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广核澄清未与神华集团开展任何合并重组工作

    7月21日,彭博新闻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知情人士称,中国神华集团正在寻求与中国广核集团进行并购,并已向国资委提交并购申请,该并购尚未得到国资委、相关监管部门及国务院的批准。

    中广核澄清与神华合并
    中广核澄清与神华合并

    目前仍然存在变数,但若合并成功,将可能创建一个资产规模约2040亿美元的公用事业行业巨头。受此消息影响,中广核集团旗下三家港股上市公司纷纷大涨,中广核电力(01816,HK)股价尾盘涨幅扩大至逾9.5%,收盘涨8.64%至2.39港元;中广核矿业(01164,HK)尾盘拉涨,收盘大涨14.58%至0.55港元;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则上涨7.02%至1.22港元。

    对于合并传闻,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孟坚回应称,目前暂无官方消息;而中广核方面则对外澄清称,目前没有与神华集团开展合并重组的工作,也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重组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神华集团合并此前有多个传闻,一则是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曾考虑将神华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合并;另外一则是神华集团正在接近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后者将会整体并入前者,但上述传闻均未得到证实。

    记者了解到,神华集团虽以煤炭为主,但近年来确在多个公开场合表态称要向清洁能源转型,且瞄准的转型方向为核电。早在2014年,神华集团便与中核集团一起合作开发鄂尔多斯煤铀矿。

    神华集团高层首次公开进军核电产业的意图,是在去年10月28日举行的2015国际煤炭峰会上。公司总经理凌文表示,希望通过参股核电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核电牌照,寻求和储备核电开发厂址,争取两三个厂址储备。

    随后的11月12日,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以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到中国,希望联合中国企业,共同开发第四代核能——行波堆技术。在拜访名单中,除了中国核工业集团这样的核电大佬,还出现了神华集团。

    当时据神华集团官方微信透露,与比尔·盖茨一起到访的,还有泰拉能源公司总裁李·麦肯泰尔,双方交谈的核心问题是,在核能领域如何展开合作。“进入核电领域是神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长期发展战略,也是神华集团对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布局的具体响应。”神华董事长张玉卓当时在与比·盖茨的交谈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