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股接连获资本抢筹 大资本缘何青睐银行

    民生银行“话语权”争夺战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上一出新戏码。其实,稍一留神就可以发现,近期被资本追逐的不仅是民生银行,不少银行的股权都成了“香饽饽”。

    银行股接连获资本抢筹
    银行股接连获资本抢筹

    不过,一段时间来银行股在市场上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跌破净资产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银行股的业绩也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银行股究竟是鸡肋还是被埋没的金子?资本大佬抢筹银行股都有怎样的考量?

    民生银行“二把手”争夺正酣

    7月20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经核实,自7月11日至7月15日,泛海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A股30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84092.52万股,共计84392.52万股A股。增持后,截至2016年7月15日,泛海控股持有民生银行1,682,652,18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1%。而就在6月30日,现任副董事长张宏伟执掌的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由此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48%股权。

    民生银行董事会在去年4月任期届满后至今未换届,上述大股东的增持或联手,都是觊觎民生银行的话语权。“泛海增持公告后已成明牌,这可能既是董事会换届渐行渐近的暗示,亦是各方增持将开始加速推进的信号。”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分析,各方力量需在董事会换届前从二级市场完成筹码收集,以便在换届时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及在新一届董事会三年任期内更大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

    就过往民生银行董事人选来看,民生银行对可以推选董事的股东并未有明确的持股比例要求,在安邦进驻民生银行之前,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持股比例也鲜少超过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大部分为5%以下,但通常董事的人选来自前十大股东。不过,这一董事构成的前提是民生银行此前股权的极度分散,而当下的局面是安邦持股比例遥遥领先,因此未来董事会构成是否会沿袭惯例存有很大变数。

    银行股接连获资本抢筹

    尽管没有民生银行董事会席位争夺如此浓烈的硝烟味,但是今年以来,确实已有不少资本频频出手,或增持、或受让、或增资,加码着银行的股权。

    光大银行7月1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于7月15日至18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公司A股700万股。根据增持计划,光大集团拟在自2016年7月15日起三个月内择机增持光大银行股份,增持数量不少于1000万股,增持完成后光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不会达到光大银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30%。截至7月18日,光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有光大银行A股和H股共计1348968.402万股,占总股本28.90%。

    就在几天前,光大银行刚刚公告,光大集团自2016年6月27日至7月13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公司A股37951.69万股,通过港股通交易买入方式增持公司H股股份4593万股,即A股和H股合计增持42544.69万股。

    6月29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持有的大连银行4.2亿股股份、华信信托持有的大连银行2亿股股份以及大连银行1亿股内部职工股。受让后,东方资产合计持有大连银行34.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0.29%,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

    今年5月,徽商银行公告,其公众持股量下降至约20.50%,低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规定的最低25%的水平。对出现公众持股量不足的原因,徽商银行表示,因该行股东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透过其受控法团增持该行H股所致。

    此外,盛京银行在今年4月被恒大集团大幅增持。此前,上海国资委也通过认购定向发行股份以及注入资产等方式加码浦发银行,完成后上海国资委将持有浦发银行24.32%的股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