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惠程辟谣借壳传言 谁才是360正确选项?(2)

    面对流言蜚语,深圳惠程也及时站出来撇清关系,表示自己与奇虎360公司从未进行过任何接触。澄清公告详细列明:其一,公司与奇虎360公司从未进行过任何接触,不存在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收购等重大事项;其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奇虎360公司及周鸿祎从未针对深圳惠程进行过任何接触,不存在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收购等重大事项;其三,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其四,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将严格遵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其持有的深圳惠程股份自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转让。

    这也意味着,在股民猜测“奇虎360花落谁家”的选择题里,已经可以排除“深圳惠程”这一错误选项了。

    13家上市公司成“360概念股”

    实际上,奇虎360的“绯闻女友”数量颇多,公司分类也纷繁复杂,甚至有媒体总结出“奇虎360回归概念股”,给上市公司贴上“候选”标签。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3家上市公司被贴上“奇虎360回归概念股”的标签,而这些上市公司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作为财团成员,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的上市公司,包括:电广传媒、中信国安、天业股份、爱尔眼科、中南重工;另一类则是纯粹的“壳公司”,包括中葡股份、波导股份、华微电子、天津普林、同德化工、华微电子、黑牛食品、深圳惠程。

    有意思的是,市场关于“壳公司”的猜测依据千奇百怪,各不相同。比如,看似与奇虎360“八杆子打不着”的黑牛食品:由于2015年11月份,华夏幸福实际控制人入主黑牛食品,而巧合的是,华夏幸福的人力资源总裁彼时跳槽到奇虎360成为高级总裁;再比如,证券代码中含有360的上市公司此次也意外躺枪,证券代码为600360的华微电子、证券代码为002360的同德化工,以及证券代码为300360的华科技等公司,也在莫名其妙中被贴上“奇虎360回归概念股”标签。

    不过,沈萌认为,各种传言都是媒体捕风捉影,且不说有信息披露和内幕消息的限制,即便的确是该公司,也不会泄露消息,否则催动股价在二级市场上涨,那么相关交易结构还要再变动。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当下证监会对于并购审核的收紧,目前像奇虎360这样准备借壳且能够借壳的优质资产相对较少,因此对于奇虎360来说,可以挑选的范围更广,所以备选壳公司中,资产负担重、有潜在法律纠纷或债务的,都不太可能中选。”沈萌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