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资源省份财政收入靠后 上海财政收入增长3成

    上半年,资源省份,如内蒙古、陕西、山西、辽宁等受重工业经济拖累,以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普遍低于地方平均水平。

    资源省份财政收入靠后
    资源省份财政收入靠后

    上半年,不同省市财政收入呈现明显两级分化。高者,如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6%,增速为近13年来同期最高,完全不惧经济下行压力。低者,如辽宁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负增长18.6%。

    分析背后的原因,东部发达省份,如上海、广东、北京等,借力金融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等盈利佳的行业,以及科技创新、互联网经济等前景好的行业,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而资源省份,如内蒙古、陕西、山西、辽宁等受重工业经济拖累,以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普遍低于地方平均水平。

    即便上海等地财政收入明显受惠于经济转型成果,也不能忽视上半年一次性因素,即多地普遍开展的对营业税的清缴,这部分增收收入难以持续。

    随着“营改增”全面推开,预计全年带来约5000亿元减税规模;此外,房地产销售额高位回落趋势明显——下半年地方财政收入面临下行压力。

    上海财政收入增长30.6%

    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同比增长6.7%,与全国增速一致。但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6亿元,增长30.6%,同比提高17.5个百分点,远超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的速度。

    具体而言,上海上半年实现增值税823.11亿元,增长49.9%;营业税846.90亿元,增长20.4%;企业所得税941.59亿元,增长28.0%;个人所得税342.27亿元,增长26.3%。从行业来看,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较大。

    上海财政收入30.6%的增速,成为7月15日中共上海第十届委员会十二次全体会议与会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多位与会委员认为这是上海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的结果。

    上海财政局局长宋依佳在上述会议上表示,上海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增长特别快,是上海总部经济、功能性机构集聚效应的结果。据统计,上海目前集聚了55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这些公司总部不仅带来大量企业所得税,也带来了很多高收入人群。

    此外,宋依佳还表示,伴随自贸区改革系列红利逐步显现,从财政收入角度来看,自贸区全口径税收增长就达36%。其他东部发达省份财政收入增速也非常喜人。广东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438亿元,可比增长17.1%,增幅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

    广东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全国。上半年广东实现GDP3.74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等指标增速,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对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明显。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621亿元,增长15.8%,增速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