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油价持续反弹 多措并举避免油价波动

    今年上半年全球油价持续反弹,从年初每桶不到30美元上涨到近期的50美元附近,下半年油价很可能在50-60美元区间波动。中长期来看,油价重新回到70美元甚至更高已成大概率事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之一,在油价从低到高、逐步反弹的波动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战略石油储备、进行油气进口多元化,发现油气并购机会,以及提前布局石油替代。

    回到基本面来看,上半年油价大涨,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在低油价水平上,没有哪个主要石油出口国可以在不动用储备资产的情况下满足本国的预算要求,如果油价长期低于每桶50美元,除非改变生活方式,否则其社会稳定将受到影响。一旦这些国家出现社会不稳定,将很快改变石油供需平衡和油价预期。二是低油价的时间越长,石油供给萎缩将越发加剧,毕竟石油企业不可能持久地赔本做买卖,因此供需回到新平衡点的可能性也越大。持续低位徘徊的油价会打压非常规石油的生存空间,页岩油是石油最直接的替代。根据一些机构预计,进一步激发开采美国页岩油的动力可能需要油价在每桶70美元左右。

    全球油价持续反弹
    全球油价持续反弹

    基于以上基本面分析,国际油价将逐步反弹。从中长期看,即使目前的50美元也可能是一个相对较低的价位。对于中国而言,目前2500万辆的汽车市场意味着成品油消费将持续增长,石油进口对外依存度还将进一步上升,未来真正能够回避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影响的是对石油进行替代。展望未来,压低油价的真正因素是新能源、储能技术和电动汽车的技术突破,而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瓶颈在于储能技术。中国需要提前布局,重视储能技术发展,以便在光伏发电、电动汽车等新产业领域取得长足进展,进行石油替代。

    中国的石油替代除了发展电动汽车,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中国人口数量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多达15个,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其出路是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政府可以通过大规模建设城市地铁和其他轨道交通的基础设施,在解决中大城市交通拥堵和雾霾治理的同时,进行有效的石油替代。

    中国目前石油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的11%到12%之间,而且石油进口依然强劲。2015年中国全年原油进口量达到3.4亿吨,上涨8.8%,创历史新高。但是,进口金额仅为8332.8亿元,较前一年下降40.5%。作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是低油价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按照目前进口量,假设石油价格是从100美元下降到27美元,中国一年可以省下1.1万亿元人民币,大概是10%的年税收(2015年中国税收大致是11万亿元)。

    不过,美国作为非常规石油最主要的生产国,页岩油产量已经下降。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份达到每天970万桶的峰值以来,美国石油产量已经持续下降到不到每天900万桶,机构预计今年年底之前还将持续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美国原油产量将从2015年的每日940万桶下降至每日860万桶。目前油价到50美元的反弹力度,虽然会让石油行业的亏损境况有所好转,但还不足以扭转困境。

    对于石油企业来说,油价反弹将直接被转移到消费端,导致成本价格上升。应对油价上涨的方式主要有:在低油价阶段做好企业的石油商业储备和寻找并购机会;随着油价大幅度波动,有条件的企业可参与石油的期货交易,对冲风险;还有就是密切关注新能源技术进步以及可能出现的石油替代(无论以何种方式出现)。此外,将低油价背景下的降本增效与国家在油气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使得非常规条件下的降本增效可以持续。

    在低油价时期,最重要的方面是增加战略石油储备。中国的商业储备显然由于低油价而大幅度增加。但是,中国政府的计划目标是建设90-100天的战略石油储备,无论油价高低,最终需要完成这个目标。虽然有石油战略储备设施不足的短板,但以中国的建设能力,如果政府反应得当顺畅,是完全有可能把相关储备设施建起来,尽可能在低油价时期接近战略石油储备目标。

    另外,目前中国石油进口大部分依然来自中东地区。中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行石油进口多元化。低油价也是中国进入国际油气上游的好机会,由于油价持续低迷的时间延续,油气企业经营状况难以改善,海外油气资产并购机会将会比较多;油气出口国的合作政策也将放宽以吸引外资投入,中国油气企业需要尽可能利用这个机遇。中国油气企业还可以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强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油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