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产能推进煤炭价格小幅回升 部分煤企扭亏

    今年以来,随着去产能推进,煤炭价格小幅回升,部分煤企扭亏。但目前煤炭行业供大于求的形势并未发生实质改变,记者了解到,为此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支持企业债务处置、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减量置换、优化产业布局和提高产业标准等多项配套政策。

    去产能推进煤企扭亏
    去产能推进煤企扭亏

    3.64万亿债务风险、行业集中度过低、组织结构过于松散、产业链过短、地区布局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仍存。这是7月19日开幕的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透露的信息。

    据透露,目前结构调整和债务处理工作开始启动,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减量置换办法,印发了发挥先进产能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务院国资委建立煤炭资产管理平台,优化涉煤央企资源配置。银监会积极推动债务规模较大并有三家以上债权银行的客户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研究金融支持和债务处理措施。

    今年春节前国务院发布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其中今年去产能的目标是2.8亿吨。4月份以来,奖补资金等8个专项配套文件陆续出台,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276个工作日的减量化生产措施也全面展开,各地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2016年基础奖补资金已经拨付到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说,目前全国违法违规煤矿146处,产能6.2亿吨,今年上半年除新疆地区少数需求不可替代的产能外,基本全部停了下来。而276个工作日制度全面实行相当于控制了超过6亿吨的产能,有人预测的规模更是达8亿吨。

    在这一系列去产能综合措施显效之下,虽然上半年煤炭需求减少了9700万吨、下降5.1%,但煤炭产量降幅更大,同比减少了1.7亿吨、下降9.7%。受此影响,目前动力煤均价达到每吨420元,比年初上涨了50元,涨幅达到14%,部分煤炭企业开始扭亏。

    不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指出,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煤炭经济低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内也较难改变。受盈利水平下降、亏损扩大等影响,煤炭企业负债总额高,资产负债率增加。截至5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负债总额3.64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0.2%,部分企业达到80%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