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总商会与李嘉诚唱反调 建议政府调低利得税率

    长和(00001.HK)主席李嘉诚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呼吁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提高公司利得税来解决贫富差距。他表示:“公司赚的钱,你多抽1%至2%的税,作教育及医疗用途,就会有很多穷人受益。”但他反对向富有人士加税,原因是对一些人抽少些税,有些人则抽高些税,将会造成混乱。

    港总商会与李嘉诚唱反调
    港总商会与李嘉诚唱反调

    但新任总商会主席、九仓(00004.HK)主席吴天海则持相反意见,他最新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特区政府已有充裕合理的盈余,建议调低利得税,并且反问香港是否需要多一点税,需要更多的盈余。

    吴天海指出,香港总商会建议政府调低利得税率,应课税收入首200万元征收10%利得税,200万元以上维持现行16.5%,估计库房因此少收49亿港元,但认为此举可以有助初创企业,促进创新科技行业的发展,亦有助香港企业在海外的竞争。

    另一方面,对于香港是否应该增加利得税率,商界与学者的看法也是大有不同。香港上市商会主席梁伯韬,以及王氏港建主席王忠桐,也赞成划一增加利得税。

    梁伯韬认为,目前香港面临人口老化问题,需要金钱去解决,企业赚得愈多,就应交多一点税项。他赞成征税的做法要公平,大企业与中小企的税率应是一样,但如果是初创企业,政府则可以给予税务优惠,以免影响企业的发展。

    王忠桐则认为,香港税率向来偏低,即使加至18%仍可接受,但不应加至20%以上,否则很难吸引外资。

    但有经济学者及会计界人士指出,加利得税会增加中小企负担,并且给予海外投资者不好的讯息,将营商优势拱手让予其他地区,尤其是一直针对香港竞争的新加坡。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认为,香港加利得税的想法不可行,因为香港在亚洲区内的对手新加坡,近几年来都大幅减低利得税率,已减至目前的17%,与香港的16.5%差别很小。此外,香港企业约90%为中小企,加税对中小企打击很大,而且即使加利税也未必能够解决到贫富差距的问题,因为税收入了库房之后,是否会帮助穷人亦未可知。`

    有会计界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经济体也在调低利得税率,香港如果要加利得税率,可能会传达一个错误讯息予海外投资者。短期来说,香港财政储备十分健康,未必需要以加税来应付开支。但长远来说,香港可能有结构性财赤,且香港没有征收消费税等这些海外国家普遍采用的税种,因此有关议题值得研究。

    跟据香港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年度公司利得税收为1402亿港元,较前年度的1378亿元轻微上升2%,以16.5%标准税率计算,每增1个百分点利得税,即相等约85亿港元。

    据了解,目前公司利得税占香港整体税收约48%,税务局早前预计,由于预期公司盈利减少,本年度的利得税收入会轻微下跌2%,即减少28亿港元。

    税务局上年度的整体税收有2913亿港元,同比减少4%;至于上年度税务局收取的薪俸税为579亿港元,同比减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