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天工业获未来发展重点 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00亿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面建成世界最大航天器AIT中心。无独有偶,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18日宣布,借助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他们发现了100多颗太阳系外行星。

    航天业获未来发展重点
    航天业获未来发展重点

    可见,航天事业正获得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据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面建成世界最大航天器AIT中心。该中心包括9个功能区,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世界上最大。直径17米、高度35米的空间环境模拟亚洲最大。作为未来我国新一代大型航天器完成总装、集成、测试的“主阵地”,若将天津AIT中心比作“产房”,空间站等大型航天器都将在这里“出生”。

    另外,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按流程完成了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7月9日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太空经济的本质是人类航天科技水平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有效对接和模式创新。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并呈现稳定、持续增长态势,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曾以预言网络信息经济是“第三次浪潮”而闻名世界的未来学家托夫勒,预测人类发展的“第四次浪潮”将是太空经济。纵观当今世界,太空经济正在改变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商业模式和跨界融合应用正在吸引愈来愈多的投资,反过来推动太空经济向前发展。据业内人士介绍,太空经济包含的范围相当广阔,除传统意义上的卫星、北斗导航、运载火箭等应用外,引力波探测、空间站、登月探测、太空旅游等都属于太空经济范畴。

    随着人类发展的不断进步,各国对于航天方面的探索也达到新的高度。近年来,各国在航天方面公布了一系列计划,包括欧洲航天局公布的国际“月球村”计划;中国公布的引力波太极探测计划、火星探测计划;霍金提出的长距离太空旅行项目等,可见航天业望迎飞跃式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