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药材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三季度或继续上涨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8)7月15日晚间发布2016年二季度《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报告》显示,从季度药市行情平均水平来看,二季度我国中药材市场行情止跌上涨,本季度季指数报1098.35点,环比上涨0.84%,同比下跌5.12%。从日指数来看,本季日指数企稳上扬,二季度末日指数收于1116.91点,较上季度末的1094.06点上涨了22.85点,涨幅2.09%。预计三季度价格指数受极端天气影响以及二季度的上涨惯性的叠加影响,三季度延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中药材价格指数
    中药材价格指数

    据了解,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价格指数,也是全国首个由民营企业编制与运营的国家级中药材价格指数。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每日发布,及时反映中药材价格变化。康美药业致力打造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成为全球中药材价格风向标。2013年指数上线以来,已成为广大药农、药商、药企、政府监管部门等了解中药材价格信息的重要渠道。

    《报告》认为,二季度的季指数稍有回升,环比上涨0.84%,但涨幅仍较为有限,究其原因,其一是二季度药市处于传统淡季,其二市场整体供求面较为稳定,没有太大变化,整体处于一个较为平衡的局势当中。

    《报告》显示,二季度药材品种价格指数涨跌互现,行情仍然比较分化。在513个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品种指数中,有246个品种价格指数上涨,占比48%;224个品种价格指数下跌,占比44%;另有43个品种价格指数持平,占比8%。

    《报告》显示,二季度中,田基黄价格指数涨幅最大,上涨约74%。太子参次之,其价格指数涨幅也高达70%。此外,苦地丁、茵陈、凌霄花、川芎、白前、佛手花和白豆蔻品种价格指数涨幅均超过30%。鸦胆子则连续两个季度的跌幅都排在第一位,鸦胆子价格指数继一季度下跌43%之后,二季度继续暴跌68%。此外,猪苓、僵蚕和木槿花的价格指数跌幅较大,均下跌超过20%。

    《报告》指出,对于后市行情,目前市场参与者的看法仍比较分化,二季度的行情究竟是下跌过程的一波反弹,还是一轮新行情的起点,大家对此仍有争议。预计受洪涝灾害的持续影响以及二季度上涨惯性的作用,三季度行情仍有冲高动能。但从长远来看,需求端方面,由于中药饮片及中成药行业增速明显放缓,需求增速放缓。而在供给方面,规范化、规模化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市场供应能力增强。故中药材价格在目前来看,暂无长期走高的基本面支持。综合来看,预计三季度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将延续二季度的上涨趋势或震荡。

    据了解,康美药业成立于1997年,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第一家以中药饮片生产为核心,全面打造“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互联网+”大型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产规模达395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是上证50成份指数股。2015年3月,康美药业先后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卫计委批准为全国首家中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和广东省首家网络医疗单位,打通了由“药”到“医”的产业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公司中药全产业链战略,成为“健康中国”和“互联网+”理念的积极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