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脱欧”后续影响仍待观察 欧央行选择维持利率不变

    上周,英国央行出人意料地没有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这缓解了欧洲央行采取刺激措施的紧迫性。市场因此预期,欧洲央行也可能会选择维持利率不变,观察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路透社对欧元区货币市场交易员的调查显示,21名受访者中有19人预期欧洲央行将按兵不动。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公布英国公投通过“脱欧”后的首次议息结果。市场预期,此次会议上,欧洲央行可能没有实质性的行为,按兵不动的可能性最大。

    多家银行的分析认为,欧洲央行虽然在此次会议上不会采取行动,但9月采取行动的几率则较高。摩根大通经济师格雷戈·福泽西表示,欧洲央行9月会采取行动。他预计届时欧洲央行将调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进一步延长资产购买计划至2018年。

    富国银行分析师也认为,欧洲央行会在此次会议上保持其货币政策,但可能在9月扩大量化宽松计划。该分析师指出,在6月英国“脱欧”公投前,欧洲央行仍未作出任何利率改变。自从在3月的会议上决定降息以来,欧洲央行一直抑制利率的变化。但根据上个月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该行对欧洲央行在此次会议上调整利率并不抱期望,因为目前采取新的货币政策行动还为时过早。但该行怀疑欧洲央行会在9月会议上扩大量化宽松计划。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认为,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将集中讨论英国公投通过“脱欧”,但由于相关会议距离必须采取实时行动稳定市场的时间已久,而就“脱欧”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还为时尚早,因此欧洲央行可能会以鸽派口吻试图拖延时间,在9月前都或不会采取行动,从而把目前的购买资产计划延长至明年底。

    英国劳埃德银行表示,欧洲央行的决策者有一系列的政策工具可供选择,这些政策包括: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取消资产购买利率的下限,提高发行债券的限制并对核心资本进行调整,调整根据国家规模购买债券的比例等。每种方法都有不足之处,包括可能引起政治上的反对,且可能对银行业的利润产生影响。欧洲银行最终的选择可能部分取决于英国“脱欧”所引发的后果。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伏拉兹谢认为,油价下跌和经济转弱将驱使欧元区及德国重返通缩,因此预料欧洲央行不仅会短期而且将长期放宽货币政策。在本周会议结束后,7月欧元区各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以及消费者信心等数据将公布,通过这些数据可以了解英国“脱欧”后欧元区的经济状态。

    分析师还提醒应密切关注德国ZEW指数,认为该指数发布在英国“脱欧”之后,通过这个经济信心指标可以透露出一些“脱欧”对欧元区短期的潜在影响。

    据报道,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在市值达1.1万亿美元的彭博德国主权债券指数中,已经有70%的德国债券收益率低于欧洲央行-0.4%的存款利率,这意味着约有8014亿美元的德国债券不再适用于欧洲央行的QE计划。高盛经济学家据此估计,延长购债面临无债可买的境地,但是逐步缩减也有风险。

    如果欧洲央行选择逐步缩减,则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欧元区非核心国国债危机,因为如果欧洲央行逐渐停止购债,债券收益率就会上升,从而削弱一些欧元区国家,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财政偿付能力。由此来看,欧洲央行或许最终将不得不放松购债规则。

    一位德国经济学家还警告说,欧洲央行的廉价货币政策已经造成了巨大的风险,使得整个欧洲金融系统面对着潜在的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