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沪高铁盈利数据披露:每人次平均利润或50元

    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具体盈利数据此前却从未正式披露。但在7月18日,记者从京沪高铁一家股东披露的信息中发现:

    京沪高铁盈利数据披露
    京沪高铁盈利数据披露

    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仅27.74%。而其去年营业总收入达234.24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

    “京沪高铁成为铁路总公司手里最赚钱、最优质的一个资产,没有之一。”高铁研究者、《高铁风云录》作者“@高铁见闻”如此评价称。

    同时,京沪高铁内部人士称,此前一直被认为有碍京沪高铁上市的“资产划分”也已经结束。

    不过,不同于外界预期,该人士称,因为目前京沪高铁现金流充沛,暂时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项目,公司内部并不急于上市。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乏业内人士提出,将京沪二通道打包给京沪高铁公司投资、开发的设想,这也被认为是刺激京沪高铁上市的最大动力之一。

    不过,据京沪高铁内部人士透露,至少在目前,京沪二线通道还没有交给他们做的考虑。这也意味着,万事俱备后,能否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成为京沪高铁上市新的难题。

    每人次平均利润或50元

    京沪高铁究竟有多赚钱?截至记者发稿时,京沪高铁方面仍然没有公开披露相关数据,但铁路部门表示,5年来,这是国内仅有的盈利高铁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高铁此前也曾出现亏损。2013年甚至有市场传言称,京沪高铁的二、三股东: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安旗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因京沪高铁亏损时间过长而提出退股要求。

    不过,记者查阅中国平安2014、2015年报资料获悉,两年间,中国平安对京沪高铁股权投资的投资净额一直为63亿,资产总额为160亿,间接持股比例一直保持在39.18%。这说明至少二股东中国平安目前并没有退缩。

    但在中国平安的财务报表中,有关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数据仍然没有披露。

    作为京沪高铁另一股东,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7月初披露的债券说明书中,却显示出了京沪高铁的盈利数据。该说明书中显示:

    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815.39亿元,负债总额503.6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27.74%;

    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34.24亿元,营业总成本167.36亿元;营业外收入13万元,营业外支出2751万元;利润总额66.6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铁总官网公布的数据,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仅在当年的半年时间内运送旅客就达2415万人次,2015年运送旅客近1.3亿人次。

    由此推算,2015年,京沪高铁每人次旅客平均利润约50元(包括票务以外的其他利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