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波三折!五矿信托上市路上又添一起麻烦事

    五矿信托上市路上又添一起麻烦事。近日有消息称,一个月前被曝出的五矿信托产品“五矿信托-朝阳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朝阳一号”)兑付危机非但没有解决,该产品的投资者还因质疑公司在操作、履约过程中严重违规,而将五矿信托举报至证监会。这让本就背负70亿元未决诉讼的五矿信托上市前景又蒙上了一重阴影。

    五矿信托上市一波三折
    五矿信托上市一波三折

    敏感期接连惹事

    对于最新的传闻,五矿信托昨日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问询表示,对于投资者将五矿信托举报至证监会这一消息的真实情况“并不清楚”,关于朝阳一号项目的处置进展均已在官网进行公布,最终处理结果也将通过官网披露。

    7月15日,五矿信托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作为朝阳一号的受托人,兹定于7月2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信托计划全体受益人大会,审议《“五矿信托-朝阳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清算分配方案》,受益人需在7月29日上午12时前(以邮件到达时间为准)将有效签署后的本次会议表决票以邮政特快专递(EMS)方式邮递至受托人。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介绍,如果投资者已经向证监会举报五矿信托,证监会是否会启动调查现在不明确;如果证监会启动调查,根据证监会的内部规定,其案件调查审理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

    这已是五矿信托近两个月来第三次惹上麻烦。5月底,*ST金瑞收购五矿信托近七成股权,五矿信托有望曲线上市,然而在*ST金瑞刚披露购买资产预案不久,就收到上交所对五矿信托70亿元未决诉讼的问询函;一个月前,五矿信托发行的朝阳一号被指操作不当和止损不及时,导致投资者巨亏7000余万元。

    影响难以估量

    对于五矿信托接连的事件,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不接近事实,不太好评论。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也表示,在朝阳一号项目中,五矿信托是否存在操作不当及止损不及时等,要看合同和具体的交易细节,但即使没有这些负面,信托公司上市本就在监管方面难得到通行,有了这些情况更麻烦一点。

    还有一位证券业人士表示,在监管审批企业上市过程中,可能会重点关注诉讼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排除可能对其造成障碍。

    法律方面,王德怡介绍,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发行人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担保、诉讼以及仲裁等重大事项。

    不过,王德怡表示,五矿信托面临的未决诉讼是否会对其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需要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如果不涉及五矿信托的交易机制和交易模式合法性定性的事项,则上述诉讼带来的风险是可以预计的;即便全部败诉,其不利影响也是有限的。

    经营依旧稳健

    可以看出,上述事件对五矿信托上市的影响不小,但是否会让其上市就此终结还不能下结论。上述证券业人士表示,从历史来看,只要企业主动披露了未决诉讼,没有大问题,就看公司怎么处理,还有是否影响到经营。

    根据五矿信托在官网披露的上半年工作情况显示,2016年上半年,面对行业巨大的转型压力和经济形势的高度不确定性,五矿信托坚持稳健经营思路,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成功实现营业收入、信托手续费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超时间进度完成经营任务。

    王德怡表示,朝阳一号项目的投资者有权通过直接诉讼或仲裁的方式向五矿信托索赔,五矿信托面临更大的诉讼风险和商业信誉危机。面对质疑,五矿信托应当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并给投资者合理的解释。五矿信托若不能妥善处理好上市过程中的障碍,有可能被主管机关终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