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风雪铁龙销量同比下跌16.4% 盈利成母公司难题

    今年上半年对神龙汽车来说并不平静,内部中高层出现较大规模人事变动,对外市场表现乏力,在整体市场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销量不升反降。

    东风雪铁龙销量
    东风雪铁龙销量

    尤其是东风雪铁龙,今年以来除一款小型SUV呈现增长外,其他产品销量大幅下滑。据数据披露,今年东风雪铁龙全面的销售目标为33万辆,而半年多时间过去,截至7月15日,该品牌销售了14.156万辆,完成全年目标的42%。

    内部人事变动频繁

    今年4月份,神龙汽车对外公布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其中包括原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副部长陈庆丰改任东风雪铁龙服务部部长,原东风标致服务部部长任光改任东风雪铁龙销售部部长,而对原东风雪铁龙销售部部长王东平的职位变动,则仅表示其将另有任用。

    事实上,包括神龙汽车在内的东风汽车集团自去年以来人事变动异常频繁,从2014年底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东风汽车公司开展巡视工作后,先后有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原东风集团总裁朱福寿等多名高管落马。

    反腐之风在东风汽车集团内部并没有停。上周,东风汽车集团内部会议上,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良杰表示,近期对部分领导干部岗位进行了调整,既是公司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的重要内容。

    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16.4%

    2014年,东风汽车集团以8亿欧元入股PSA,与标致家族及法国政府并列成为该集团的三大股东,各持股14%,拥有同等的投票权。但是此举并没有为东风雪铁龙,乃至神龙公司带来更多的帮助,不断下滑的销量成为母公司的难题。

    在王东平任职东风雪铁龙销售部部长的时间里,东风雪铁龙的销售状况一直不佳,尤其是今年以来,除雪铁龙小型SUVC3-XR车型销量微增外,其他车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导致东风雪铁龙至今仍未完成销售目标的一半。

    东风雪铁龙在市场上销售疲软的表现也拖累了神龙汽车,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神龙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28.69万辆,同比下滑18.45%,而今年该公司全年的销售目标为76.5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上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6.4%。

    除了销量不尽如人意,东风雪铁龙的盈利能力也令母公司头痛。据2015年的数据显示,当年神龙汽车的单车利润仅为4134.元,同为东风集团旗下合资公司的东风本田的单车利润高达11522.76元。而神龙公司中,因产品自身以性价比为卖点、缺乏SUV产品等因素,东风雪铁龙的盈利能力更低。

    产品乏力亟待导入新品

    东风雪铁龙的身影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初期开始就一直存在。最早生产的富康与捷达和桑塔纳并称为车市常青树,时至今日,东风雪铁龙卖得最好的车型仍是新爱丽舍,而这款车正是源自富康。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2015年车型销量排行榜显示,新爱丽舍去年全年销售了9.36万辆,虽然在东风雪铁龙内部是销量冠军,但是放在整个汽车市场上,这个数字仅使其排在第74名,而且销量较上一年度相比,下滑了26%。同样进入排行榜前100名的还有三厢世嘉,排在第93名的它去年销售6.62万辆,同比下滑23.5%。

    此外,C4L、C5以及两厢世嘉销量下跌的状况更为严峻。C4L下滑37.5%,C5下滑了35.9%,两厢世嘉垫底,下滑幅度高达78%。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神龙汽车透露了今年的产品规划:东风雪铁龙会推出C6、新款C4L、新款C3-XR三款新车。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三款新车中,有两款实际上是改款车型,对改变现状的帮助不大,而C6虽然是全新车型,但过去东风雪铁龙尚未有过做高端车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