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DI回暖航运业触底反弹 成功逆袭有望继续攀升(2)

    盈利尚需时日

    遗憾的是,运价的向好对航运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还较为有限。

    航运经纪集团克拉克森近日发布警告称,与去年相比,2016年船舶和离岸市场的盈利将大幅降低。克拉克森最新的交易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克拉克森综合运价指数跌逾30%,比2009年来的平均水平低18%。

    此前中远航运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下降21.79%;录得净利润441.04万元,同比大降98.87%。半年运量累计达631.88万吨,同比减少177.9万吨,降幅达22%。中远航运表示,由于国际航运市场低迷,且去年同期该公司因处置股权投资取得收益和收到拆船补贴取得收益,而今年同期没有此两项收入,导致公司业绩整体下滑。数据显示,中远航运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达68.41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46亿元。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3.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54%;净利润91.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99.69%。

    韩军分析,中远航运业绩下滑,除了中远航运的解释外,主要原因为企业运量大幅下滑所致。2016上半年,中远航运主要船型运量多数大幅下滑。其中,杂货船受其他散货船影响货量大跌50.5%,半潜船受海工市场影响也比较低迷,同比下跌50.9%,汽车船运量同比下滑42.5%。

    波罗的海交易所总裁潘杰明也在参加一场发布会时表示,航运界目前总体状况不佳,运力出现过剩,尤其是在集装箱和干散货市场。这意味着运价下跌,船东处境艰难。目前,五天平均船价回升至每日7000美元,这是远低于高品质航运所需标准的。

    韩军也颇为担忧:“航运长期运力过剩的格局未得到根本改变,海运需求受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将更为显著,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长期仍面临挑战。”

    不过,从分季数据来看,航运企业的状况并非没有一点改善。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实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改善。大型、中型、小型三类干散货运输企业恶化程度较上季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减缓,其中中型干散货运输企业控制恶化的效果最好。由于运费有所提高,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盈利状况回归景气区间,这是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归景气区间。

    受运费上涨、融资环境改善、营运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第二季度中小集装箱船舶运输企业盈利情况好转。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较上一季度上涨14.16%;集装箱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上涨43%,虽然仍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但集装箱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恶化趋势放缓。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状况较二季度或将有明显回暖,预计回归至景气区间。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8.57点,较二季度上升11.82点。如果预期实现,这将是该指数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度回升至景气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船舶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企业的信心指数却在下降。接受本次调查的企业全部都不看好后市,信心指数降到历史最低点。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