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政策下半年主打落实 经济含金量不断提高

    2016经济半年报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再一次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6.7%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且高于全年经济目标的下限。

    财政政策下半年主打落实
    财政政策下半年主打落实

    不过,在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背景下,要打好“下半场”,依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6日表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货币政策有陷入流动性陷阱的迹象,“所以结论是,我们应该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配合,才能积极地拉动经济,维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当前应该进一步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财政支出,政府部门可以加杠杆适当扩大负债,从而换取企业去杠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货币政策发挥空间有限,财政政策发挥空间更大。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表示,上半年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下半年发力,助力稳增长。其中包括,总规模6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效应将逐步显现;5万亿置换债券将给地方减轻利息,腾出资金;10万亿投资需求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也在加速落地。

    财政政策下半年主打落实

    财政收入是观察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财政部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1%,反映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另一方面,随着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推进,政策性减收效益显现,影响6月份财政收入继续回落。

    此外,上半年财政收支缺口加大。根据财政部数据,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超过收入增速8个百分点。按照年初预算报告,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18万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将超9万亿元。

    徐洪才建议,在洪水灾害下,中央可以加大水利建设支出,加大投资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公共基础设施。事实上,上半年全国财政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方面保持着高速增长,比如城乡社区支出9900亿元,增长34.5%。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财政政策在上半年已相当积极,多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半年财政赤字。鉴于民间投资下滑,预计财政政策在下半年还会保持扩张势头。

    事实上,积极的财政政策上半年多已出台,能否更好地助力下半年经济增长,就要看落实情况了。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5月1日国务院推出减税降费等举措,下半年总计6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效应将会逐渐显现,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明年这一减税费效果将更明显。”

    今年5月1日,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全面推开,国务院估算此举将给企业减税5000亿元,这是本届政府最大的减税举措。同日,国务院再次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此举将减轻企业费用负担1000亿元。

    另外,在国新办有关中国债务的吹风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表示,今年地方政府可能会进行5万亿元的债务置换。按照财政部此前数据,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将给地方政府节约近500亿元的利息支出。那么,5万亿元的置换债券将可以给地方节省利息支出约2500亿元。这给地方腾出资金用于生产建设,也保持了存量债务规模,给政府加杠杆提供空间。

    徐洪才表示,下半年政府加大投资将主要采用PPP模式,但目前社会资本参与的热情还不高,这主要与PPP项目回报率低和社会资本担心政府不履约有关。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PPP项目总投资需求突破10万亿元,其中真正落地项目的投资额达到1万亿元。PPP项目6月底落地率为23.8%,比1月末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PPP落地加速。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6月底作《关于201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提出下一步将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其中包括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着力推进PPP立法,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促进更多项目落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