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韵达货运谋求登陆资本市场 快递行业迎来兼并整合

    继申通、圆通和顺丰之后,又一家快递行业龙头企业韵达货运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此外,近期有媒体披露,中通快递将谋求在美国上市。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三通一达”以及顺丰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快递行业将迎来兼并整合,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有望得到提升。

    韵达谋求登陆资本市场
    韵达谋求登陆资本市场

    中通快递3月首次传出计划在纽约上市的消息,预料最快在9月或10月进行路演,但尚未决定在纽约哪家交易所上市。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华兴资本、高盛、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正在安排售股事宜。根据报道,中通快递是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集团物流分支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之一。若顺利上市,将成为自阿里巴巴2014年IPO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案例。

    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中国快递协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快递公司之所以选择上市,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保障市场地位。上市可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主动,扩大或保持自己的地位;其次,上市可帮助快递企业解决向一体化、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所需大量资金的问题。

    目前国内快递行业发展水平良莠不齐,与国际巨头UPS、联邦快递等相比尚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资本市场对于行业兼并整合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前述快递协会人士指出,目前快递行业小企业众多,通过兼并整合,可以发挥各家企业的不同优势,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这不仅有助于快递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缓解行业恶性竞争局面,对整个行业发展是一大利好。

    而在转型升级方面,未来国内快递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而且,货运量达到一定水平后,单位运输成本将更低,传导至价格下降可提升市场占有率,如此良性循环使得强者更强,而弱者则被淘汰。同时,快递企业需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突破单一业务瓶颈进而实现快速发展。资本市场都将在这些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两大利好助推行业发展

    申通速递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快递业发展面临增速下降的压力,但预计行业仍将稳健发展。快递行业未来发展还将受两大利好的影响。一方面,跨境电商的发展,为快递企业国际业务突围创造了契机,申通快递的国际快递业务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另一方面,国家政策持续利好,推动快递企业向普惠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根据艾瑞咨询预计,2016年-2017年跨境电商业务量将分别达到6.5万亿元及8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前述申通人士表示,申通尤其看好跨境电商业务,预计今后国际业务将成为快递行业新的盈利增长点。自2014年以来,申通快递大力发展国际网络,现已将业务拓展至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申通国际业务达到日进口总量10万票。未来,公司将继续挖掘海外优质合作伙伴,不断完善海外网络平台建设,在坐稳香港、做好北美、完善欧洲的基础上,将目光投向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区,进一步将业务拓展至60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2015年,申通快递通过与全球领先跨境电商商机平台大龙网合作,积极配合菜鸟网络的全球买、全球卖业务,并与深圳保宏等试点保税区签订跨境电商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