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宝华股权之争白热化 宝能系被疑陷入钱荒

    随着一层又一层遮羞布被扯掉,万宝华股权之争也越来越白热化。7月13日晚,万科A、南玻A公告持股股东钜盛华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其中钜盛华几乎将持有的9.26亿股万科A全部质押,仅剩10股。

    万宝华股权之争白热化
    万宝华股权之争白热化

    与此同时,华润与宝能究竟是否为一致行动人也进一步遭到质疑。万科独董华生(微博)相继发文质疑宝能系2015年向华润质押钜盛华股权一事后,13日晚到14日早上继续连发三条微博,逼问华润和宝能之间的关系。

    万宝华股权之间诸多谜团仍未得解,而更多新的秘密和疑问又在逐一浮出水面。“各方都已经不顾脸面,一个一流品牌的打造需要数年,但500多亿市值的破灭只需要几天,其实灰飞烟灭的是万科的中小股民对万科品牌的信任,产业品牌毁于资本掠杀是市场的悲哀。”对于万宝华之争进展至此,CCVI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表示很痛心。

    宝能系钱荒

    耗资400多亿举牌万科的宝能系,被疑正面临资金紧张情况。

    7月13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钜盛华于7月12日将持有的万科3735.73万股无限售流通A股通过质押式回购方式质押给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截至7月12日,钜盛华通过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万科股份92607047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9%,已经全部质押。

    对此,业内普遍质疑宝能面临资金紧张压力,目前在抓紧时间以筹集更多资金。据悉,钜盛华此次持股方式变更后,上述股权对应表决权让渡情况不发生变化。这也意味着,在上述股票划回普通证券账户后,钜盛华便迅速将其质押套现。

    同时,7月13日晚南玻A也公告称,钜盛华将其持有的5955万股南玻A通过质押式回购方式质押给银河证券,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2.87%。据悉,目前,南玻集团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包括钜盛华,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合计占南玻集团当前总股本的26.36%。

    根据当前的股价计算,两次质押后,宝能系或可补充大约6亿元的资金。

    据公开信息,宝能系持有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股份逾5%,分别为华侨城9.89%、中炬高新45.50%、韶能股份33.94%、明星电力5.02%、中国金洋19.58%、南宁百货14.65%、南玻A26.36%、合肥百货6.7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