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房养老扩大试点 月领9000元却少人问津

    7月15日保监会官网公告,已于近日下发《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简称“通知”),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简称以房养老)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等地。

    以房养老扩大试点
    以房养老扩大试点

    试点两年后,以房养老产品终于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近40个城市的老人能够在未来两年中参与到这一政策中。

    所谓“以房养老”,指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之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理论上,以房养老能够解决部分老人的“养老难”问题,但在实际试点中,老人的投保热情并不高,这项起源于海外的政策明显遭遇“水土不服”。

    业内人士解释称,除了老人们传统观念难以接受卖房养老外,房产本身作为资产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大幅波动也让不少参与的险企闻之却步。

    “无论是利率、房价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保险公司在这块的定价很难操作,所以热情并不高。”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月领9000元少人问津

    该通知称,以房养老政策试点将延期两年至2018年6月30日,同时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和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上述四省中,每省开展试点的地级市原则上不超过3个。

    同时通知明确,试点期间的监管要求将沿用《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内容。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介绍,截至2016年6月30日,共有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试点并完成了承保手续;参保老人平均年龄为71.6岁,平均每户月领养老金约9071元,最高一户月领养老金2万余元。

    然而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并不低,但试点城市老人们的参保热情却不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