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策力推能源清洁化 推动全行业绿色发展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最新披露,7月13日至14日,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为推动全行业绿色发展,联合会组织制定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目前,该计划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政策力推能源清洁化
    政策力推能源清洁化

    据上海证券报7月15日消息,《计划》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行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2015年降低1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8%,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显著下降;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比“十二五”末减少1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石化行业绿色发展的推进,将为脱硫净化剂等能源工业清洁化产品带来新增需求。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结构的比重仍将高达75%左右。气候变化对能源发展约束越来越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只能替代电力,而且比例较小。因此,推进高碳的化石能源实现绿色低碳化利用,是全球能源发展的重要内容,煤炭清洁高效转化、重质和劣质石油加工、天然气和非常规气净化是重要产业和方向。

    石化行业中的炼油领域是能源清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开资料显示,机动车尾气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实现治理目标需要不断提高汽柴油质量。为了满足更趋严格的产品规范要求,炼油企业需采用高性能催化剂、净化剂,结合新的应用工艺实现能源的清洁生产。在加工更重的高含硫原油和劣质原油时,需在总流程的安排上采用更多的临氢炼油工艺。对于沥青质和金属含量适当的原油,则需采用加氢裂化、缓和加氢裂化和渣油加氢等工艺,不断提升油品质量和回收率。另外,催化裂化装置作为炼化企业重油轻质化的关键装置,也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

    针对石化产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问题,近日,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工业行业VOCs排放量比2015年削减330万吨以上,减少苯、甲苯等溶剂、助剂使用量20%以上。低(无)VOCs的绿色农药制剂、涂料、油墨、胶黏剂和轮胎产品比例,分别达到70%、60%、70%、85%和40%以上。对于石化产业,鼓励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降低在设备与管线组件、工艺排气、废水处理等过程产生的含VOCs废气排放量。同时,采取配备油气回收系统、密闭收集系统等方式,降低在油类(燃油、溶剂)的储存、运输过程中的VOCs排放。

    《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制定,有助于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减少,提升油品质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也为能源清洁化产品带来新增需求。三聚环保主营脱硫催化剂和净化剂,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将结合化石能源行业发展状况和趋势,拓展脱硫净化剂循环应用业务、加快悬浮床加氢工艺技术推广。海越股份旗下138万吨丙烷和碳四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已投产,拥有60万吨异辛烷生产装置,将受益油品升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