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煤去产能炭备受关注 煤企组团路演重塑投资信心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作为煤炭重镇,山西省如何在煤炭业去产能与经济持续发展中找到平衡,备受市场关注。7月13日,山西省政府携七大国有煤炭集团以及美锦集团、永泰能源等九家煤企,集体到京举行煤炭专题推介会。

    山西煤去产能炭
    山西煤去产能炭

    “我们要通过这场推介会,拨开笼罩在山西乃至中国煤炭产业头顶上的迷雾,让投资者能够客观理性地认识煤炭产业。”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表示:“山西优质煤炭企业当下最需要的是投资界的信心,希望优质煤企的存量贷款能得到正常接续,发行的债券能够获得认购。”

    七大国有煤企无债务违约

    对当前山西煤企面临的困境,王一新直言不讳:“由于经济增速下滑,需求降低,加上环保方面对碳排放的重视程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煤企销售量价齐跌,效益大幅缩水,煤炭产业被逼到了悬崖边缘,投资者避之唯恐不及。金融界对于煤炭产业出现的一种态度是,既然我看不清你,我就远离你,抽贷压贷;另一种态度是,照顾到国家支持政策、地方政府面子以及过去的交情,不压也不新增,保持存量规模不变。”

    针对目前山西煤企普遍债务比重大,且资产负债率大多超过80%的问题,王一新表示,山西煤炭企业普遍存在资产严重低估的问题,一方面煤企拿到资源时成本普遍较低,之后并没有进行重新评估;另一方面是很多资源没有进行资产化,如果这两项计入总资产当中,资产负债率将会有大幅改善。

    上述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包括焦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潞安集团、山煤集团、阳煤集团、同煤集团。其中,阳煤集团负责人就表示,如果以现行计价原则计算,其资产负债率约为74%。

    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进一步表示:“目前,山西七大国有煤企资信状况良好,从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王一新还表示:“山西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已经建立起必要工作机制,确保七大国有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

    山西省政府如此力挺煤炭企业,底气何来?多家煤炭集团负责人一致认为,经过多年转型升级,眼下的山西煤炭企业已经“此煤非彼煤”了。山西现在的煤炭企业已经进入多元化发展、多条腿走路的阶段,已经发展成为综合性能源集团,煤炭销售收入在几家主要煤炭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已减少到30%左右。

    以晋能集团为例,其煤炭销售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已经降到15%左右,晋城煤业集团非煤产业收入占比甚至超过90%。与此同时,各家煤炭集团涉足的新型产业领域非常广泛,囊括了金融、租赁、贸易、制造、清洁能源、发电、食品、旅游等多种领域,有很多项目的技术水平在国内甚至世界都处于领先水平。

    “煤炭也可以清洁利用”

    谈到山西省煤炭去产能的进展,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胡万升介绍,今年,山西省将退出2000万吨落后产能,计划在2020年前退出1亿吨以上,未来煤炭产量控制在10亿吨以内;矿井数量由1079座减少到900座左右;其间,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不再进行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审批。

    数据显示,通过实施减量生产的措施,2016年1至5月,山西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31万吨,下降11.1%;煤炭企业库存比年初减少1234万吨,下降24.73%。

    王一新还表示,山西省部分优秀的煤炭企业,经过这一轮的洗礼,加之供给侧改革推动,未来竞争力将大幅提升。而且,山西各级政府清理了不合理收费,正在推进的“分离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将于2020年完成,未来还将利用国家和本省政策进一步淘汰落后企业。“山西煤炭企业获取成本低,开采技术成熟,只要企业管理科学,依旧可以稳定盈利。”

    “去产能不等于去煤炭,煤炭也是可以清洁利用的能源。”胡万升认为:“通过科技创新,推进煤炭产业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高碳产业低碳生产,将成为我省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