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别券商融资利率降至6%之下 两融余额缩水近四成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整体萎缩,目前两融余额较去年同期缩水约四成,导致券商上半年两融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一方面是市场疲软,另一方面价格战激烈,费率也在下降。”

    两融余额缩水近四成
    两融余额缩水近四成

    一位券商相关业务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已经出现低于7%的融资费率。据记者了解,甚至有两家券商融资利率分别降到6.99%和5.99%。

    个别券商融资利率降至6%之下

    “目前价格竞争很激烈,两融利率下降不少,原来都在8%以上,现在有的已经到7.5%左右了。甚至还有两家券商融资利率分别降到6.99%和5.99%。”北方一家券商两融业务员告诉记者,“费率下降是整体趋势,我们公司目前也在降。”

    据了解,随着2016年以来融资成本降低,各家券商相继降低了融资利率,导致市场出现了融资利率的竞争局面。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根据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97家券商的公示信息,融资利率为8.35%的为50家,融资利率为8.6%的为47家。

    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两融余额持续在低位,两融利率和佣金都在下降,对于业务收入的影响明显。

    另一位中型券商做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两融业务是券商加大资金投入的主要业务,今年以来两融业务投入在减少,虽然并不看好新三板做市业务,但“券商的钱可以投的业务并不多,于是多数券商还是加大了三板做市业务投入”。

    两融余额缩水近四成

    截至2016年7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8733.41亿元,占A股市值2.34%,同比缩水约四成。在延续多日的下行之后,近日略有回暖势头。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在5月底降至8209亿元的低点后,于6月份开始缓慢回升。而在2015年年底之前,两融规模从高点回落之后还在万亿之上。

    从融资净买入板块来看,近3个月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行业为制造业、采矿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个股情况来看,近3个月有384只个股有融资净买入,其中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5只股票为万科A、乐视网、众和股份、海虹控股和民生银行,净买入额分别为23.06亿元、18.47亿元、14.93亿元、12.89亿元和11.14亿元。

    今年以来,券商两融业务规模在逐步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两融余额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以及中信建投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两融余额规模超过500亿元,分别达503.28亿元和500.91亿元。

    在上述10家券商中,相比去年同期,有8家券商两融余额规模缩水超过50%,其中国信证券,去年6月末两融余额为1050.71亿元,至今缩水67.13%;另外,去年6月末排名第一位的广发证券,两融余额规模则同比去年缩水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