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DI指数连涨 航运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自6月21日筑底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上涨,从图形上看,已有构成双底的意味。再加上大宗商品市场近期获得资金热炒,价格不断上行,也直接刺激了海运业的回暖。业内人士指出,在A股中,海运股PB偏低,伴随着BDI指数连续上涨,航运业也有望迎来复苏,这可能会体现在中报业绩中。映射到A股市场,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端回暖,海运股有望打开阶段性反弹的窗口。

    BDI指数连涨
    BDI指数连涨

    BDI指数连续上涨

    BDI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报告称,近期中国进口干散货综合指数、运价指数、租金指数继续走强,且均创出年内新高。

    近期巴拿马型船市场继续攀升,其中太平洋市场、东澳和印尼至中国和印度的煤炭船运活跃,美西粮食货盘成交升温,空放美湾运力渐多,利好太平洋市场供需状况,巴拿马型船租金、运价上行。

    超灵便型船市场方面,内贸航线港口持续压港紧缩太平洋市场内外贸航线运力供应,加之镍矿、粮食、铝土矿等货盘增多,超灵便型船租金、运价续升。

    海岬型船市场方面,租金、运价先扬后抑。近期国内多地持续暴雨,钢材市场短期需求不振,钢厂铁矿石采购热情不高。8日,国内主要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攀升至1.05亿吨,再创年内新高,且连续7周超过亿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实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改善。大型、中型、小型三类干散货运输企业恶化程度较上季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减缓,其中中型干散货运输企业控制恶化的效果最好。由于运费有所提高,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盈利状况回归景气区间,这也是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归景气区间。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状况较二季度或将有明显回暖,将回归至景气区间。而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8.57点,较二季度上升11.82点。

    航运股料复苏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7月11日在宁波举行的中国航海日论坛上表示,要加强海运软实力建设,由“吞吐量”的航运中心变为“定规则”的航运中心。并指出,要建设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专业化船队,提高集装箱班轮国际运输竞争能力。逐步发展中资邮轮运力,培育我国邮轮运输品牌,为国际经济贸易提供高品质的运输服务。

    截至“十二五”末,我国拥有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1.6亿载重吨,位居世界第三;沿海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2207个,通过能力79亿吨。2015年,我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7.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12亿标准箱,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港口货物吞吐量亿吨大港达到32个,而且在世界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位中,中国大陆港口分别占了7席和6席,宁波舟山港、上海港更是分别位居世界第一。

    一季度美股中海运股大涨,单日涨幅甚至一度超过20%,A股并未跟涨。美国海运股PB平均估值在0.1倍左右,A股海运股PB平均估值在1.7倍左右。美股估值起点低,因此预期改善对估值与股价的冲击更大。

    但A股中海运股PB依然偏低,在申万103个二级行业中位居倒数第14位,估值具有相对优势。而且伴随着BDI指数连续上涨,航运业也有望迎来复苏,进而可能体现在中报业绩上。再加上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端回暖,海运股也有望打开阶段性反弹的窗口。此外,高弹性的航运股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