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获18个领域41项措施激励

    国家发改委12日宣布,由发改委、国税总局等29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正式发布,今年7月1日之前,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在项目管理、税收服务、融资授信、进出口等18个领域实施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纳税信用A级措施激励
    纳税信用A级措施激励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备忘录是在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基础上,针对守信主体推出的第一个多部门联合激励措施,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具有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

    与之前税务部门对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实行的激励措施相比,此次由29个部门联合实施激励的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表示,以前税务部门实施的激励措施基本都是行业内的一些便利,主要集中在提供税务服务方面的一些便利,另外就是还有一些税务总局单独与银行、海关等部门达成的合作,信用等级A级的纳税人在这些部门会享受一些激励措施。而这次的重点就在于各部门联合,激励的力度和范围更加提升。

    据介绍,此次签署的备忘录将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享受的激励措施从税收服务拓展至投资、金融、贸易、环保等多个领域,显著提升了A级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和纳税信用的社会价值。

    例如,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享受财政性资金项目优先安排;申请增值电信业务便利和优惠;办理社保等业务时提前预约、优先办理、简化流程;政府招标供应土地优先;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等环境保护许可事项优先;办理商务领域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给予优先处理;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进行公示;享受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审批事项绿色通道;优先选择外汇业务合规性好的A级纳税人作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措施的先行先试对象;出台适宜在部分企业进行试点的优惠政策、便利服务措施时,优先选择试点等。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表示,此次的文件主要有三个看点,一是导向,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纳税义务;二是公平,通过给予A类企业各种公共服务资源的优先获取机会,让守法承信企业不仅不吃亏,而且还可获得实实在在的激励;三是效率,针对部分诚信守法企业给矛更多便利,本身也体现出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大方向,便于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