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事件催化量子通信主题投资热情 激发量子通信产业

    沪深股市近期维持高位震荡,但场内题材热点保持活跃,尤其是具事件性催化的主题表现更为抢眼。据报道,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

    量子通信产业投资
    量子通信产业投资

    即将开展发射场总装和测试工作,它将进行首次空地量子密钥传输试验。8月份,我国将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下半年“京沪干线”、“杭沪干线”和“乌镇量子通信城域网”建成,事件催化剂可能激发量子通信的主题投资热情。

    量子通信产业“大事”多

    7月10日,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于昨日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并即将开展发射场总装和测试工作,它将进行首次空地量子密钥传输试验。

    8月份,我国将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将是国际上首次实现星地间量子通信,初步构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体系,并极大推动广域量子网络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其科学实验中心即设立在上海张江,与量子信息科学相关的科研和产业应用,已经在上海获得一定的发展。

    此外,上海“量子通信产业园”(一期)已在陆家嘴7家金融机构建立量子保密通信网的机房光纤线路,并完成工商银行数据中心(上海)和上海工商银行金桥机房的量子设备调试。同时,全国总控和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正在实施,项目已产生高速探测器嵌入式控制软件、密钥分发嵌入式控制软件两项软件产品。

    据介绍,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为我国提供了一个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踪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重大科学机遇。以量子信息科学领域中的量子计算为例,使用亿亿次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求解一个亿亿亿变量的方程组,所需时间为100年。而使用一台万亿次的量子计算机求解同一个方程组,仅需0.01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