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字号股价逼近历史高点 标志价值投资窗口打开

    上证综指仍在3000点附近震荡,但贵州茅台等一批价值股却迭创历史新高。贵州茅台年初以来涨幅44%,远远跑赢大盘。除贵州茅台外的老字号也有上佳表现。

    老字号股价逼历史高点
    老字号股价逼历史高点

    东阿阿胶和片仔癀今年以来涨幅也接近10%,股价逼近历史高点。分析人士认为,老字号迭创新高标志着价值投资的窗口打开,市场从讲故事阶段回归看业绩阶段,投资者更愿意给优质公司估值溢价,“好公司好价格”时代正在开启。

    年初A股曾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但以贵州茅台为标志的一批价值股目前不仅填平了年初的跌幅,还有赢得一定的涨幅。贵州茅台今年以来上涨44%,东阿阿胶今年以来涨幅7.7%,片仔癀今年以来涨幅9.67%。近期来看,老字号类的价值股出现股价上涨加速状态,片仔癀二季度以来的涨幅为27%,东阿阿胶二季度以来涨幅为15%。

    A股对外开放加速,以外资和QFII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入驻,带动了投资理念向基本面投资回归。今年的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实际控制人、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和社保一零一组合外,其余均被外资和QFII包揽,其中,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有7266万股,位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78%。

    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所持有的贵州茅台,代表着港资通过沪港通渠道所买入的贵州茅台。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起航,2014年年报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一跃成为贵州茅台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去年夏天股市异常波动以来,港资一路持续买入贵州茅台,去年三季度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增持贵州茅台184万股,去年四季度增持354万股,今年一季度增持320万股。

    市场监管理念趋严,也促使资金流向优质个股,良币驱逐劣币。欣泰电气启动退市程序,具有警示意义。今年以来,管理层及时回应投资者,强调维护三公原则、维护市场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案件的查处公示力度也不断加大,打击违法违规的“零容忍”态势明显,着力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流向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略的产业和行业,不鼓励脱离业绩支撑的盲目炒作,或者“脱实向虚”、“自娱自乐”的资本运作。

    尊重国情、市情的监管导向和逐渐稳定、修复的市场情绪,为注重价值的长线资金布局提供了良机。业绩成为股价上涨基石,分红更检验业绩成色。

    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板块之所以近期牛股迭出,就是因为这些板块不仅保持了可贵的成长性,还具有吸引长线资金的可观分红,如贵州茅台过去15年累计分红高达351亿元,美的集团2015年分红率近5%,其他股息率居前的宇通客车、福耀玻璃等个股股价逐渐回归去年异常波动时的高点。

    分析人士表示,A股经历了泡沫破裂的教训后,投资者已经不再看上市公司的故事是否闪亮,题材是否“性感”,而更愿意看公司的业绩是否扎实,看股票估值是否合理,更愿意给予“好公司好价格”。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预计指数仍将保持稳定,“井喷”或者“断崖式下跌”均难以看到,未来行情属于个股时代,“好公司好价格”阶段刚刚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