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方发展并购两医疗信息公司 进一步推动转型

    在迅速更换中介机构(原为西南证券)后,万方发展在10日晚公布资产重组方案:拟369万元出售绥芬河木业资产;同时拟以现金收购易刚晓持有的成都信通网易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0%股权,交易作价为1.86亿元;以现金方式收购广发信德、复星长征、珠海康远及肖倚天等18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四川执象网络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为6亿元。这两家标的公司均从事医药信息化产业,由此,万方发展在向医疗信息化转型的道路上再进一步。

    万方发展并购两医疗信息公司
    万方发展并购两医疗信息公司

    在此次并购中,两家标的公司均获得比较高的溢价。到2016年5月31日,信通网易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2196万元,预估值为3.11亿元,增值率为1316%,60%股权对应交易价格1.86亿元。而执象网络增值率更高,到2016年5月31日,其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420万元,交易估价确定为6亿元,增值率约4200%。

    在高增值的同时,交易对方也给予比较高的业绩承诺。信通网易预计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718.37万元、2362.37万元及3268.63万元。执象网络预计2016年6-12月、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871.19万元、1097.45万元、2259.89万元、4473.5万元、7494万元、9654万元,承诺期较长。

    在执象网络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广发信德和复星长征等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券商直投机构、资本巨头的身影。其中,广发信德持有执象网络4.925%股份,复星长征持有1.563%的股份。执象网络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医药网站建设与运营、医药零售行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及运营、互联网药品交易平台建设等。

    万方发展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向智慧医疗及互联网医药领域进行延伸,通过整合医疗机构、医药企业、患者和零售药店相关资源,将线上信息化管理与线下医疗服务相联通,将公司打造成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健康产业控股平台。

    在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越来越严的趋势下,这次万方发展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而不是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的传统办法,也许更容易通过审核,但对公司带来的资金压力也是个考验。在今年4月15日,万方发展的公告似乎露出一些端倪,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万方源拟协议转让持有的1600万股公司股份给华融渝商,后者由此获得上市公司5.17%股权,有望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北京万方源持股降到1.166亿股,占37.6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据悉,华融渝富是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国华融持股70%,重庆渝富持股30%,是国有独资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的第一家PE。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其未来将如何运作万方发展?市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