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立体车库总数居世界首位 有效缓解“停车难”

    太原市民陈女士住在市中心一处住宅小区里。以前小区里私家车多、停车位少,陈女士一下班就要赶快回家“抢车位”,如果回家晚了,车就只能停在路边,“一晚上都不放心”。

    立体车库居世界首位
    立体车库居世界首位

    自从小区建了立体车库,陈女士再也不用为停车犯愁了。新修的车库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共有147个车位,加上地面停车位,基本可满足小区住户的停车需求。“车主只需要把车停在地面的车板上,车辆就能坐‘电梯’落入地下,两三分钟就搞定。”陈女士说。

    陈女士正享受的停车便利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向往。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逐渐成为城市家庭的必需品。截至2015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其中汽车1.72亿辆。据测算,近年来全国汽车保有量年均增约1900万辆。

    汽车数量猛增的同时,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却很滞后。目前中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由于城市普遍用地紧张,缺乏停车位建设用地,旨在“向天上和地下要空间”的立体车库被人们寄予厚望。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鼓励充分发掘城市空间资源,建设立体停车设施。随后,天津、昆明、北京、福建等地相继出台更细化的配套政策,以支持立体车库的发展。

    “原来是企业在自下而上推动这个行业,而现在是政府自上而下地推动行业的发展。”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会长明艳华认为,停车难问题已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将使停车行业的发展拥有更好的环境。

    根据上述行业组织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拥有机械式停车库的城市达到491个,已基本普及到所有一、二、三线城市,已建机械式停车库项目总数14.4万余个,泊位总量336万余个,居世界首位。

    山西东杰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红说,尽管近两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走低,但企业的立体车库业务依然保持了相当幅度的增长,未来这一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

    多家企业同时表示,立体车库的发展仍需地方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例如降低立体车库审批难度、简化相关手续,通过综合扶持措施缩短立体车库回报周期,加强立体车库周边违规停车执法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