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个网约货车平台易货嘀获合法身份 破解城市货运痛点

    根据城市货运大数据进行智能派单、司机3分钟响应、1小时到达、3小时送达……被称为国内货运界的“优步Uber”的网约同城配送O2O平台“传化易货嘀”近日获杭州运管部门授予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升级成为业内首个网约货车合法平台。

    易货嘀平台获合法身份
    易货嘀平台获合法身份

    今后,拥有“合法身份”的易货嘀将与地方运管部门共建城市配送信息服务中心,开启城市网约货车服务新探索。

    易货嘀获“合法身份”致力破解货运“供需碎片化”痛点

    “城市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是客户最能够感知到的、最需要温度的一公里,但目前整个城配市场的热度还不够。”6月28日,在网约货车平台易货嘀获杭州市运管局颁发业内首个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发布会上,易货嘀CEO秦愉表示,供需高度碎片化已导致城市货运业突显“规则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效率低下”的共性痛点。

    “杭州全城有6.5万辆小货车在运转,是出租车数量的6倍,但在传统货运模式下货车空驶率高达40%,导致城市配送效率低下,也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秦愉表示,传统城市物流模式长期存在需求和供给高度碎片化、成本高企等问题,据统计物流成本约占据商品成本的三至四成,而效率低下也导致货车司机的收入普遍较低。

    据介绍,易货嘀平台功能好比货运版的“优步Uber”,客户及货车司机可以使用各自的应用终端,通过平台的智能派单、拼单和大数据城配体系,精准调度司机对接货源,智能匹配最合适的承运车辆和优化路线。

    其中,易货嘀平台确保司机均为上岗前通过专业培训的“金牌司机”,平台按车型、行驶里程等生成透明化的标准定价,并采取线上交易、货到付款,以及平台担保的“放空赔付”模式,让整个配送过程更为可控。

    易货嘀方面表示,平台能够有效解决空驶、空载问题,从而优化城市货车利用率,降低城市交通拥堵,经测算能使物流成本直降15%,还能提升货运司机收入50%的平均涨幅。

    强化平台经济“责任意识”提前应对货运界“网约车之争”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城市货运市场需求旺盛、蓬勃生长,据悉以杭州为例,城市配送市场规模已达100亿元,且近年来保持10%的年增长率。但传统模式下供需不匹配带来效率低下等痛点也阻碍了行业进一步升级提升、做大蛋糕,亟待改变。但另一方面,依赖共享经济实现“触网升级”,又容易引发像优步、滴滴们带来的网约客运车争议一般的监管难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