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脱欧”市场陷入动荡 全球央行紧盯外溢风险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目前暂趋平静。近期,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官员均表示将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外溢效应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央行紧盯脱欧外溢风险
    央行紧盯脱欧外溢风险

    分析指出,英国“脱欧”为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美联储的升息步伐可能进一步放缓,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出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则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1日表示,美联储仍在对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进行评估,目前尚难判断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前景发生改变。

    费希尔当天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不会立即对美英两国贸易产生影响,但美联储必须关注英国“脱欧”公投的后续事态发展,特别是英国将多快适应新的经贸格局,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是否会效仿英国的做法。他认为,等到7月底举行下次货币政策例会时,美联储会更加清楚英国“脱欧”公投对金融环境的影响。

    费希尔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将给已经疲软的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新的负面影响,但全球经济是否会因此陷入衰退则要取决于各国决策者如何应对。他指出,美联储决策时会考虑海外经济表现,但首要关注的还是美国经济前景。

    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雷塔·梅斯特尔1日也表示,美联储需要关注英国“脱欧”公投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特别是美元升值对美国出口的影响,但要判断“脱欧”公投是否导致美国经济前景发生实质性改变为时尚早,美国经济基本面总体仍保持强健。

    美联储何时再次加息目前缺乏明确信号。随着英国“脱欧”影响世界经济的担忧加深,外界预计美联储今年将难以实行加息两次的计划。一些分析认为,即使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美联储也难以在短期内选择加息,在英国“脱欧”公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明朗之前,美联储都将倾向于按兵不动。

    一些华尔街金融机构已将美联储下次加息时点的预期推迟到今年12月或者明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美国7月、9月和11月的加息概率都已经降至零,12月的加息概率仅为15%。

    英国曾一度被认为将是金融危机后首个开始加息的主要发达国家,但由于经济增势放缓和通胀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至今没有加息。“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主权债务评级接连被下调,不确定性打压英国经济增长和英镑走势。英镑兑美元汇率上周跌破1.34关口,分析认为,短期内英镑兑美元汇率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或跌至1.3附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