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韵达货运拟借壳新海股份 快递业格局或发生新变化

    继申通、圆通、顺丰之后,又一民营快递公司韵达货运将要借壳登陆中国资本市场。7月1日,新海股份发布公告,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置入韵达货运100%股权。

    韵达货运借壳新海股份
    韵达货运借壳新海股份

    根据公告,韵达货运100%股权初步作价180亿元,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6.61亿元,差额部分由新海股份向韵达货运全体股东以定增方式购买。本次定增发行价为19.84元/股,在考虑新海股份2015年度利润分配因素进行除息后,发行价格相应调整为19.79元/股。

    去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在行业整体发展走向新阶段的重要时刻,快递企业纷纷选择登陆资本市场,走上资本化发展道路。此前,申通、圆通和顺丰均先后选择登陆资本市场,一方面显示出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也表明快递企业在实施转型升级方面需要资本的大力支持。

    据有关人士介绍,长期以来,韵达致力于搭建资源共享的便民式、体验式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发力,利用社会化资源,融通上下游产业链各单元、各要素、各环节的价值链条。未来,信息化将在快递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国家邮政局提出的“服务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协同信息化、运输高效化、运营绿色化、管理科学化”要求,基于快件的高效运行和产业链融通方面,信息化将发挥引领、核心作用。

    在此过程中,韵达发挥信息化优势,在系统构建、信息整合、智能化、自动化方面协同支持和引领综合服务平台搭建,构成韵达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韵达货运2013年至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43.03亿元、46.66亿元和50.53亿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44亿元、4.25亿元和6.95亿元。

    韵达货运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既是快递企业做大做强品牌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借力“互联网+”和“中国智造2025”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选择。韵达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无论是业务规模还是整体服务能力与水平,一直处于行业前茅,已经形成了网络优势、运能及路由优势、信息化优势、设备智能化优势、研发创新优势和人才培养机制优势等六大优势,同时在运营模式、采购模式、营销模式、运输模式、结算模式、研发模式和客户服务模式等方面构建了健全、稳定、成熟的制度、流程体系。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韵达将登陆资本市场对行业的影响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整体上市的进程。行业巨头上市越早,对行业整体的影响越大,特别是对于业务结构、运营模式相似或相同的企业来说,同行的上市将对自己的市场空间以及发展构成一定的压力。韵达的业务结构比较合理,而且基于生态圈的构建所形成的产业协同效应将是构成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促进快递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6月,二三线快递企业加快了与资本结合的步伐。速尔、优速和天天均进行了融资,速尔和天天还宣布了上市计划。韵达的重组上市在进一步提升韵达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更多地将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可提供积极、可持续的力量,影响行业的发展。

    三是快递行业格局或发生新的变化。此前一直低调而行的韵达,将通过此次上市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发挥传统进军细分市场的优势获得一部分高端市场份额。当然,目前基于业务量考量的行业排名或将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