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汉能最困难时期已过去?李河君携太阳能汽车亮相

    昨夜(7月2日),风波不断的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高调亮相,与此同时,汉能控股集团发布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Solar系列汽车。

    李河君携太阳能汽车高调亮相
    李河君携太阳能汽车高调亮相

    在此之前,其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遭香港证监会调查已逾一年之久,公司历经业绩下滑、债务危机、员工大规模辞退等诸多风波,外界质疑声音不断,李河君似乎希望借助太阳能汽车对外昭示“汉能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2015年“5.20”股价暴跌之后,李河君提出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移动能源转型、直销改经销、公司结构重组等自救措施。

    此次推出的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即为汉能向移动能源转型的产品体现。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太阳能汽车事业部CEO高卫民介绍,该汽车在光照5到6个小时的条件下,日均发电量8至10度,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每年行驶2万公里以上。此外,在无光照或长途出行需求下,汉能汽车配备的常规锂电储能电池,可以使用充电桩充电,最大续航能力达到350公里。

    李河君在接受包括腾讯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汉能做汽车并非头脑发热,而是中长期战略安排,未来还要做无人机等产品。对于商业化量产的时间表,李河君表示达到一期30万的量仍需两到三年,未来在技术、资金和制造领域公司保持开放合作心态。发布会上,汉能宣布与福田汽车集团签署框架协议,由汉能提供薄膜技术,联合开发清洁能源巴士。

    与汉能造车相比,外界对于汉能的好奇更多停留在上市公司何时复牌、资金负债等关键问题。尽管声称“任何问题都可大胆问”,但李河君多数回答仍语焉不详,“当然我不告诉你们的自然不会告诉你们。”

    腾讯财经了解到,李河君本人在汉能控股集团占股过九成,在上市公司则持有约73%的股权。去年,他曾提出“股权开放”战略,“引入战略投资者,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薄膜发电产业,而不是一股独大。”

    路透社曾在今年3月提及,汉能薄膜发电已指定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寻找战略投资者,但其当前不确定的公司财务前景正令投资者避而远之。

    对此进展,李河君回应腾讯财经时称:“我在上市公司股权达到73.5%,快要到了香港证监会允许的上限,我们希望大股东的股权比例下降一点,为此专门成立了投资管理部,希望大家都来参与汉能。我相信随着很多有战略眼光的投资家真正了解汉能,他们都会来投。以前股票为什么会涨?他们好多跑汉能来,看了以后就买股票,股票涨了,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

    对于汉能复牌,李河君连用两个“非常有信心”予以回应,“汉能很好,只能这么说,我们跟他们正在沟通。”至于今年年底前是否可以复牌,李河君称“你问我我也不知道”。

    在此之前,李河君曾对媒体表示,去年以来,汉能被银行债权人抽贷达到100余亿元。对于可能引发的债务危机,李河君表示:“汉能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我们已经还了大部分银行的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汉能的信心已经恢复,国家在支持,银行也在支持。”

    受关联交易大幅削减以及大幅商誉减值影响,汉能薄膜发电业绩骤降。2015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8.15亿港元,同比下降70.73%;净亏损122.34亿港元,同比盈转亏,这不仅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亏损额也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此外,截至去年年底,银行及其他付息借款为11.83亿港元,资产负债比率为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