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唐集团过去三年亏损超百亿 甩卖煤化工资产

    大唐7月1日发布公告,在央企中国国新放弃收购之后,其连年亏损的煤化工资产终于迎来了接盘方:公司控股股东方面以1元价格收购这笔资产。公告显示,本次接盘方为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其近期刚刚成立,系大唐发电的控股股东大唐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成立目的即是接盘该笔煤化工资产。

    大唐甩卖煤化工资产
    大唐甩卖煤化工资产

    大唐发电原本是以发电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其在前些年方才大手笔上马煤化工项目,但其一直亏损惨重。据历年年报,煤化工板块2015年亏损43亿,过去三年累计亏损115.6亿元。此外,截至2015年底该板块整体负债653亿元,资产负债率超95%。

    过去三年亏损超百亿

    具体看来,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大唐能化公司100%股权、大唐锡林浩特褐煤公司100%股权、大唐锡林浩特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大唐锡林浩特矿业公司60%股权以及大唐克什克腾电源前期项目。

    梳理公告,上述涉及公司或者资不抵债,或者亏损严重。在大唐发电将这些包袱甩出之后,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表有望得到改善。

    以其中体量最大的大唐能化公司为例,截至去年其总资产377.8亿元,负债300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6亿元。锡林浩特矿业公司则已经资不抵债且亏损惨重,其总资产146.5亿元,总负债159.6亿元,净利润亏损7.4亿元。

    中国国新曾拒“接盘”

    此前,大唐发电曾有意将这笔煤化工资产转让给央企中国国新。不过,或许是看到这笔资产的亏损和负债现状,中国国新最终在今年3月底宣布不再接盘。

    国泰君安昨日就此评论称,大唐发电剥离该业务后公司聚焦发电主业,负债率下降。虽然面临短期阵痛,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改善整体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转让的资产中,曾爆出偷排污水的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大唐多伦”)也将一并从上市公司中被转让出去。

    日前,“大唐多伦偷排污水”事件引发舆论大哗,新华社调查发现,涉事企业声、光、味等污染问题近年来屡屡发生,环保部门曾针对该企业蒸发塘隐患问题进行12次检查、巡查并责令整改,但收效甚微。

    大唐发电昨日称,目前大唐多伦正在就污水排放一事办理保险理赔业务,以及对当地农民的赔付事项,但具体金额尚无法确定。这次污染事件可能加剧大唐多伦经营业绩压力。根据昨晚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大唐多伦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58.9亿元,评估价值更低至-1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