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跨月后资金回暖空间仍待观察 取决央行会否降准

    2016年6月最后一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维持供需均衡态势,未见异常紧张迹象。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中期以来,市场资金面稳定性重新增强,在市场各方提前积极应对的努力下,资金面安稳跨过半年末关口;接下来,资金面能否迎来更大程度的改善,仍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态度。

    资金回暖空间仍待观察
    资金回暖空间仍待观察

    6月资金面好于预期

    在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推出千亿级逆回购操作后,央行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仍旧将逆回购交易量保持在1300亿元的较高水平,利率则继续持平在2.25%。据统计,6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总共开展了2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较5月份增加近50%,全月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5350亿元。

    从6月资金面表现来看,6月中上旬资金面持续稳定偏松,进入6月下旬后,跨月资金需求逐渐增多,部分中短期限资金曾先后出现短期的供不应求,资金面较中上旬略有所收紧,但是总体上仍属于紧平衡的范畴,未见异常紧张迹象。

    本周进入跨月跨季跨半年末的关键时点,7天期跨半年资金需求居高不下,同时,因季末MPA考核影响,银行类机构普遍收紧了对非银机构的出资,导致非银机构质押信用债尤为不易,加剧资金供需结构性紧张。但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投放短期流动性,力保资金面不改总体平稳格局。

    市场人士表示,得益于市场各方包括央行加强了流动性管理,6月份乃至二季度资金面波动幅度都远远小于一季度,整体可谓风调雨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呈现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再现阶段性贬值亦未对国内市场资金面造成显著冲击。

    资金面形势仍待观察

    但在跨过半年末之后,市场机构对于7月份的资金面走向仍存在一定的分歧。

    华创证券表示,随着季度末较为紧张的时点过去,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将转为净回笼,因此7月第一周资金面难以出现明显宽松。而7月将面临MLF集中到期,仍存在短期波动的风险。银河证券分析师也认为,货币当局大概率将继续采用公开市场高频操作与结构性工具结合的方式来进行货币投放。在此背景下,仍要谨防流动性风险,同时也要注意汇率因素带来的短期负面影响。

    此外,中信证券表示,虽然6月央行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显著加大,但目前央行对于总量政策工具的运用仍较谨慎;鉴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结构化特征更加鲜明,对中短期工具的运用更加频繁,未来资金面仍难以出现显著的宽松。

    有市场人士也进一步表示,英国脱欧之后,市场对降准的预期重新增强。虽然央行明确表示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也不会大幅波动,但央行会否在7月或三季度实施降准,可能将是影响资金面走向的最大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