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开通后有六大好处 港股或迎历史性行情

    业内人士分析,呼之欲出的深港通不仅为两地股民提供了更便利更多标的的投资机会和渠道,也对深港两地的股市、经济起到相当大的提振作用。

    深港通开通后有六大好处
    深港通开通后有六大好处

    如今,中国拥有200万亿元的人民币资产总量,而港股市场目前仅有20万亿港元的总市值

    对深港两地市场有六大好处

    2014年11月沪港通启动,为推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带来改变,越来越多人开始寄望深港通,希望其可以成为又一资本加速器。2016年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将深港通列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工作内容当中。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在两会的记者会以及博鳌论坛闭幕式上提出今年择机推出深港通。

    今年4月,广东省省长指出会加快推进深港通,随后在广东政府官网的公文中提到推出深港通,推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据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深港通的正式启动,将对深圳市场和港股市场带来六个方面的深远影响:其一,深市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上迎来一波大行情;其二,深市可以借鉴一河之隔的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其三,前海可以作为连接深港一体化的战略平台,深港通不排除先在前海特事特办、先试先行。

    其四,在两市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深港一体化的“藩篱”被彻底打破;其五,港股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其六,香港和深圳创业板估值相差数倍,开通可能给港股带来利好。

    港股或迎来历史性行情

    对于全体股民,尤其是内地投资者来说,深港通带来的便利则显得更为具体:开通了深港通以后,香港的投资者可以买到深市的部分股票,而深市的投资者也可以买到香港市场的部分股票。由于香港市场的部分股票在沪港通开通后,已经对沪市的投资者开放购买,深港通的开通从交易层面而言,很可能对深市造成更大影响,对于沪市以及香港市场,影响则较为有限。

    对于香港投资者而言,深港通的开通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投资标出炉,在全球股市区域疲软的情况下,A股的节节走高会令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涌入,提供多一个选择,也将让深圳证券交易市场再添生机。

    展望未来,深港通渐行渐近,港股市场中小市值中资股或将面临类似2013年到2015年A股中小板、创业板那样的历史性行情机遇。

    从2012年底到2015年6月的A股中小创牛市,是产业资本发动的盛宴,并且整个市场有相对成形的盈利模式。

    深港通的开通,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不但更加深入,而且也更加完整。深圳毗邻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对于双方的发展而言都是相当有利的。

    更多海外中资将在香港沉淀

    如今,中国像30多年前的日本一样,成为资本的输出国,拥有200多万亿元的人民币资产总量,并且M2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人民币的国际化趋势不可逆转。

    相比之下,港股市场目前仅有20万亿港元的总市值。并且随着香港地产霸权的衰弱和香港本土企业家的老去,香港本地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值必然呈现不断萎缩的态势,未来港股整体市值在面临国内的巨额过剩流动性溢出的冲击下,将面临很大的重估机遇。

    从去年到现在,中国外汇大规模流出,实际沉淀在海外金融市场的流动资金,可以以万亿美元计。但因为国内在海外的投资者一直没把港股市场当成本土市场来看待,资金显然会有沉淀。深港通开通的意义在于,沪深港三地市场可以真正从形式上融为一体,更多的海外中资可以在香港金融市场沉淀下来。

    长期看来,人民币的国际化趋势及从外汇定价货币转向信用货币是不可逆转的。而香港未来在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取消联系汇率,挂钩人民币无法避免,在开通深港通后,由于地缘优势,其和深交所慢慢融为一体是大势所趋,这或许才是深港通的最大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