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通达动力剥离军工资产 主业下滑是公司转型主因

    通达动力6月30日晚间公告称,逾1.5亿元打包出售旗下军工资产。公司表示,剥离军工资产后,将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同时探索盈利能力更强且更加稳定的新兴产业。

    通达动力剥离军工资产

    剥离军工资产

    公告称,基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降低财务风险以及缓解公司经营压力的需要,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姜煜峰出售所持有的深圳亿威尔60%股份和天津达尔力66.7%股权。其中,深圳亿威尔60%股份作价8950万元,天津达尔力66.7%股权作价6300万元。

    公司方面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剥离军工资产,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同时探索盈利能力更强且更加稳定、长期发展趋势良好的新兴产业。上述股权转让有利于降低经营压力和风险。

    天津达尔力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开发陆军和武警需要的火炮维护保养单元、武警轻型处突车等新型产品。不过,公司产品一直没有形成销售,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分别亏损521.97万元和168.82万元。深圳市亿威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一定的经营基础,但也不同程度受到经济环境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28日的2015年业绩说明会上,通达动力董事长姜煜峰表示,传统业务在重化工业投资完成之后存在一定发展瓶颈,但电机行业的需求持续存在。公司向军工行业转型也是应对电机行业增速放缓的重要手段。公司董秘刘利也表示,传统业务基本处于成熟期,但军工业务处于战略发展期,民参军发展空间较大。

    艰难转型之路

    在主业下滑的背景下,军工产业一度是公司努力转型的方向,探索之路也充满了坎坷。

    主业下滑是公司转型的主因。公司表示,传统业务(电动机、发电机定转子冲片和铁心)面临发展瓶颈,在国家军备投资增长和向民营企业开放的大背景下,将向军工产业转型作为未来的核心发展战略,过去两年在军工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尝试,未来将努力通过收购兼并、技术整合等多种渠道将公司打造为信息化、智能化民营军工优势企业。

    通达动力在2014年初开始布局军工产业,但首次“参军”却遭遇挫折。2014年3月,公司与南京华雷电子签定合作意向书,计划在雷达通信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然而,公司在11月发布公告称,其未能与华雷电子就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决定终止合作事宜。在上述消息公布的当天,公司股价一度跌停,后又遭控股股东减持628.32万股。

    但公司“参军”热情依旧不减。2015年1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6750万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收购亿威尔60%的股权,布局军用雷达市场;2015年3月30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6000万元,与自然人吴少石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天津达尔力,开发陆军和武警需要的火炮维护保养单元、武警轻型处突车等新型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