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半年货币信贷保持增长 扩张难度不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6月30日发布《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7%左右,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下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经济短期扭转困局难度较大,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左右。中国银行预计,下半年货币信贷继续保持增长,进一步扩张难度不小,预计三季度末,M2同比增长1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3%,相比二季度微弱回升。

    货币信贷保持增长
    货币信贷保持增长

    《报告》预计,下半年,随着外汇占款降幅收窄、基建投资保持稳定、房地产高位运行,货币信贷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是外汇占款降幅收窄。5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3.72万亿元,相比4月末下降537亿元,降幅已经连续5个月收窄,未来这一趋势将延续,有利于减轻货币紧缩的压力。

    二是货币信贷需求依然较旺。基建投资保持稳定、房地产高位运行,有利于增加信贷需求。但是,受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地方政府融资来源扩张受限等影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新增融资需求规模相比二季度会进一步下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非金融部门贷款需求下降较严重,这制约了货币信贷扩张空间。总的来看,促进金融数据反弹的内生动能较弱,预计三季度末,M2同比增长1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3%,相比二季度微弱回升。

    《报告》指出,下半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稳中偏松格局,主要期限利率在低位窄幅震荡。债券市场将呈现高位盘整,略有下行的运行态势。预计股市将继续处于震荡整理行情,运行区间可能有所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存在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趋势性走弱,宽幅双向波动或成为主要特征。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仍存在保持稳定的条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建议,短期稳增长政策不能放松,需要采取更有利的政策措施扩大总需求,使实际增长靠近潜在增长,缓解经济进一步下滑压力,为结构改革和培育新动能腾挪出时间。中长期要加快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