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能系旗下公司发行50亿私募债 资金压力逐步增大

    万科公司始于去年的股权之争激战正酣,争端一方的“宝能系”开始显示逐步增大的资金压力。记者获悉,近日“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物流”)正在发行一笔50亿元的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即私募债,期限不超过三年,资金用途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宝能系旗下公司发行私募债
    宝能系旗下公司发行私募债

    据记者了解,该笔债券分为两期发行,第一期接近25亿元已发行完成,发行利率为6.5%,债券期限是2+1年,并由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担保,第二期仍在询价。联合评级公司对发行主体给出了AA+级的评级,对债项也给出了AA+级。

    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称,该笔债券发行并不顺利,市场上对于万科事件进展的观望情绪比较浓,第一期债券大部分由发行人深业物流自己的合作方接盘。

    工商信息显示,深业物流的两名股东为创邦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前者股权穿透之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的弟弟姚建辉,后者的控制人为姚振华,钜盛华则是“宝能系”最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之一。

    上交所官网的信息显示,6月21日已经更新确认了深业物流这笔债券的挂牌发行,主承销商为爱建证券。

    值得注意的事,此前,同样由爱建证券承销的钜盛华一笔30亿元小公募债和一笔15亿元私募债,项目状态都已在5月份被更新为终止。

    2015年11月,上交所针对钜盛华发行小公募债发出了一份多达十四个问题的反馈意见,主要包括补充发行人的财务情况、业务板块、股权结构、相关业务的情况等,同时由于募资规模大于发行人的收入规模,要求发行人细化偿债安排,并要求发行人承诺债券募集资金不转借他人,不用于非生产性支出。反馈意见书还要求“主承销商和相关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称,“钜盛华上次发行的私募债和小公募债,显然主承销商爱建证券是做通道。”

    这位人士还说,“钜盛华当时在机构路演时就透露,就是用发债的钱去打万科股票。”2015年7、8月间,“宝能系”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多轮举牌,凶猛耗资400亿元收购万科24.2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业界对“宝能系”收购资金杠杆过高的风险充满担忧。

    6月26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宝能系”已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交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现任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的议案。万科将于近期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一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