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弱平衡格局易破 经济增长有压力需政策托底

    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6年2季度)”在京举行。分析会上发布的课题组主题报告称,我国经济在二季度已形成弱平衡格局,三四季度仍需要政策托底,充分兼顾供给侧改革和经济平稳运行的双重目标。

    弱平衡格局易破
    弱平衡格局易破

    报告主执笔人、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度加大,下半年的主要风险在于,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形成的弱平衡格局很容易被打破。受去产能、去泡沫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响,资金供需萎缩制约投资回升,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物价方面须防止去产能力度过大导致收入下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冲击;房地产销售已出现回落态势,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可能性加大。

    展望下半年,报告预计物价涨幅分化,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趋向转正,CPI温和增长,全年CPI上涨2.0%。消费品零售增幅基本平稳,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货币供应增幅略有下移,全年经济增长6.6%左右,全年增长高于6.5%的底线增长目标。

    “总体来看,三四季度仍需要政策托底,2016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将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双重目标而展开。”报告指出,即尽量在经济平稳运行的状态下实现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更多依赖差别化和定向化的结构性宏观政策。

    具体而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时适度优化债务杠杆配置,通过多渠道建立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本分担机制清理僵尸企业,积极引导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加强结构性政策,从各方面促进出口增长等,都应该成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举措。

    货币政策层面,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与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保持利率位于适度的低水平,提供市场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通过结构性的信贷政策防止流动性过多产生资产泡沫。

    财政政策方面,应更好地体现结构性政策的作用。具体包括扩大赤字规模,进一步提高财政赤字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民生、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分类处理地方投融资平台和地方债务置换。